咖啡方丈
咖啡方丈

佛門啡訊 隨興寫作,主要圍繞咖啡以及咖啡行業。 偶然插入佛學,哲學或時事主題。

看見馬特市建築師提名 我馬上閃過兩個人名

看到這個計畫,我腦海馬上出現兩個人選。

一個是@fide

一個是小桐@桐生茂豫

如果要花時間仔細考究,在老臉孔和新人中應該會有更多的名單出現。但我相信自己的直覺。仔細想想,也實在覺得要寫的非他們兩位莫屬。所以不是我沒有更多名單,而是綜合各因素、求精不求多的前提下,會讓我想寫文的,我只想推薦他們兩位。


首先第一點,也是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點。

善良,而且是看得見的。

相信創作有價。好的作品、好的作者就應該得到應有尊重和支持。

我認為他們不但是相信這點,更是貫徹這點的表表者之一。想必不少作者都有從他們手中得到過毫不吝嗇的支持。


以我個人為例,小桐是我為數不多的創作中,一直是支持數最多的寶貴讀者之一。她的活躍,也絕非局限於某少數的題材和領域。不管是參與社區活動和提出活動都非常熱衷。

這點當然很重要。

不熱心積極又怎會想建築什麼?不投入又如何表現出身先士卒?

像筆者就向來是個不熱心的懶人。這次不是剛好看到又恰巧有感而發估計活動完了都沒開始寫。以往的社區活動不少都這樣,所以幾乎不會看到咖啡方丈四個字在活動中出現。


至於fide

他有兩篇令我印象深刻。


他說,我願意用真金白銀來支持我喜歡的作者

不是拍滿手就算了,而是真的按支持過百過百的把likecoin發出去。不單是把自己創作所得的likecoin送出去,而是會花錢去買likecoin再送出去。

這種無私,也是大家肉眼所能「常見」。

筆者剛剛也受惠過,也是第一次有人直接送一筆可觀的數目進我口袋--當然,這跟我推薦他與否是完全沒關係的。對我個人而言,likecoin只是堆數字,是不會去動、也沒什麼好動的緊急資產。基本只是拿來看的。

而我當然也不像他那麼大方,會四處「派錢」,當個likecoin財神。

這種無私當然也很重要。

因為無私的付出,才能建築真正出無形的資產。而這種無形的資產,我認為對matters才是最重要、最需要的。


另一篇,是對蓋婭小號的一篇公開信。寫給蓋婭

不是三言兩語的寫,不像我冷嘲熱諷去寫,是真摰誠懇去寫。

荀子《非十二子》日:

『信信,信也;疑疑,亦信也。

貴賢,仁也;賤不肖,亦仁也。

言而當,知也;默而當,亦知也。』

(相信可以相信的是,是信。懷疑可以懷疑的,亦是信。

尊崇賢人,是仁。鄙視不肖之徒,亦是仁。

言論得當,是智。沈默得當,亦是智。)


或許,三段前半是在說他,而我,大多都在做後者。

雖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懷疑人不好受,被懷疑的更不好受。更別說懷疑人既不快樂又不討好,可以的話,世上沒多少人喜歡沒事做就去懷疑別人。

不懂或不去懷疑,或者側面是一種愚。但這種愚的反面,我也認為也可以解釋為一種善。

他的愚和他的善,我覺得由他的舊文去讓你體會更勝我長篇大論。這也是我個人認為他值得我推薦的原因之一。

嗯,這當然是在再再揭傷疤。但我認為,傷疤的意義是讓你懂得不再因為同一個原因再次受傷。


善良是很重要,甚至是最重要。

善良,才不會得權為所欲為。善良,事情才更易走向正面。

‧社區徵文活動自動通過門檻,在配捐獎金之外,額外獲得獎金5千 LikeCoin。

你會想想像一個搞圈子搞分身的人得到特權可能會如何濫用嗎?我想你不會喜歡這種假想,更別說真的在眼前發生。

年資

他們在matter都活躍過好一段時間了。經歷過matters導入likecoin後到現在的大大小小。有年資比較有方向把事情導向較實際的層面,而不是一堆不切實際的空想。也有參與發起社區活動的經驗。

不過這點未必算很重要。

熱度

follow他們的人多,創作的熱度也高。連結這點的理由很簡單,有公信力。

都是讚賞公民

雖然沒什麼大理由,但我覺得特權管理者至少是讚賞公民作為基本門檻不算不合理。

可持續創作

這是個人的願景。

比起沈重的真理,簡單的快樂一定要更大多數人喜愛吧。

生活小品得到大多數人喜歡不是問題,但是冷門小眾的題材能夠在百花齊放的情況下持續發熱發亮,一直都是我所能昐望。

新人加入matter,也該有良好的環境讓他可持續創作,而非老是給洪流淹沒。

我會希望入選人會花心思和努力在這一點。

我想其他提名文也該說說看對推舉人會有怎樣的要求和昐望。


以下的則是對於本計劃一點補充和質疑。

雖然說建築師發起的訴訟無需10人拍手,自動通過門檻,進入投票環節

但你覺得小桐跟fide會發起訴訟嗎?我是不能想像他們會積極發起。

這一點或者比較像警察一樣的角色。一個好廚師不等於一個好警察吧?這些功能特權重疊當然不是問題,但你可以預見和預估每個人想投入的方向和領域都有會有所差別。

他們或許想當一個建築者,但並非想當個熱心的監察者,反之亦言。但礙於這個權限,可能會被人要求幫忙行使這點,這時入選者就可能要面對兩難局面。

政治立場

先不管你喜不喜歡愛心哥了。至少正常人不會想愛心哥得到隨意訴訟的特權吧?務必以此作為判斷入選人的各種最壞可能性。

工資

除了特權和榮譽外?是不是會有額外的likecoin?而這份工資是不是也可以特別些?例如拍手的加成更大,或者這份工資比較特別些,純粹只用作幫忙他們支持想支持的作者。

任期和彈劾

入選後是否有任期多久?如有需要,入選人當然可以拒絕接任或隨時卸任吧?

同一點,如果有需要的話,大眾也可以提出彈劾,投下不信任的一票吧?這種場合的彈劾方案和投票門檻應該也有需要準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