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 YTC
RD. YTC

Hualien, Taiwan 貓奴,營養師,閱讀、烹調與生活。

極廢食堂|下班後,如何運用僅存的HP兼顧營養與美味?

下班後,你的HP還剩多少?我想這是想自煮的上班族多數會有的煩惱。從採買、備料、烹調到最後收拾洗碗,耗費的精力常常會讓人寧願打開FoodPanda比較省事。但畢竟外食要兼顧營養還是比較難的,希望藉由簡單的備餐分享,讓大家在用餐時能更注意營養是否均衡❤

最開始由外食轉為自己煮食,
是在去年底因嚴重胃食道逆流而開始的想法。

其實搬來花蓮後我就蠻愛下廚的,
從最開始只能在廁所洗菜的小套房就開始陸續用電磁爐燒了啤酒蝦、可樂雞腿,
搭配電鍋熬出番茄牛肉麵、各式燉煮湯品對我來說都是休假日的日常,
但這幾年來上班日還是以外食居多。

當開始決定認真煮食後,發現最大的難題是HP不足!
有天跟他院營養師聊到執行營養教育時曾以此主題探討,
她推薦了一本書:極廢食堂:人生無力,更要填飽肚子!65道筋疲力盡時必備超簡單食譜

興致勃勃的我馬上下單閱讀,發現這本書作者是日本人,內容多為日式料理,
有些食材及調味料雖然買不到,但都還算好替換,
最大的問題是,擁有老頭靈魂的室友只習慣傳統兩菜一湯配白飯的用餐方式,
叫他吃鮪魚舞菇炊飯、起司燉飯、蔥花柴魚拌麵...這類一根湯匙到底料理,
他鐵定會擺臉色叫我自己吃掉而自己生悶氣。

但為了的健康著想,還是決定開始運用自己的專業(?)每天準備晚餐,
半年多下來雖不敢說胃食道逆流已痊癒,不過我們兩人的腸道很有感,
照三餐腹瀉的室友及腸道不順暢的我,至少在這方面都有不少改善。

極廢食堂此書也給了我不少節省煮食時間的靈感及規劃,
希望能將這些技巧和心得記錄下來,
同時在這系列也寫一些對於備餐時飲食與營養的觀念,
不然大家每次聽到營養師煮飯都直接說一定很~難~吃~
(哼哼封面照是氣炸茄子、里肌肉,明明就很好吃!)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