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ggyChen
PiggyChen

A man,love the world,and all the people!

去他妈的中国人的契约精神

(转自本人2014年的博客)

前几天看了一些文章,谈到中国人需要契约精神,又结合一些社会现象,我想谈谈中国人的契约精神现状。

 什么是契约?在西方对契约的论述有一个纷繁复杂的理论系统,但是,无论哪一种理论,都认定契约的本质是双方一致同意,各方一致同意的协议这一观念是契约的核心观念。

 在我看来,契约其实是一种签署责任并履行责任的双方或多方统一,老师与学生间教与学的统一,父母与子女间的抚养和赡养关系,夫妻间的忠诚与负责,生意伙伴间积极主动履行合同的行为,都是契约范畴下的若干表现形式,其约定形式大多以入学通知书、出生证明、结婚证、合同(协议)甚至是法律来确定,但从我们自身或一些社会现象看,中国人很缺少这种精神,现实中,更大非如此。

 说说学校的教与学。按教育法(一种契约),老师的本职就是履行职责,教书育人,即教好书育好人,但事实上呢?中国很多学校的老师在课堂不好好教书,不把真才实料毫不保留地教给学生,学生在课堂上根本就是听了等于没听,这种情况怎么办?所以就出现了很多老师开业余补习班的现象,在自己开办的补习班上才把自己的水平完全发挥出来,在收取了纳税人付的工资后,再二次掠夺学生家长的财产。

 我记得小时候,我们上学哪来的什么补习班?上完课就行了,我的父母本来就是文盲,根本不知道我在课堂上学了什么,但是现在呢?晚上到家,几乎每个家长都要陪着子女一起学习,共同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和任务,完了还要在各种小纸条上签名确认。如果家长有点异议,他们会说:孩子的培养不能仅止于学校,家长也有责任,妈的,要这种鸡巴学校、老师有鸟用?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得上吗?连最基本的教育契约精神都没有,连个人都算不上。

 对了,我说的是中小学,大学要不要也顺带骂一下?算了,我想大学里这种情况比中小学更  严重。

 夫妻之间呢?我们的父母辈大都可以做到“携手共老”,看看现在的家族,有多少夫妻能严格遵守婚姻法的?见异思迁、包养小三的大有人在,一个不合就闹离婚,一个不爽就搞个外遇,当年的誓言哪里去了?这段时间很多官员被抓,我们百分之七八十都有通奸或性生活糜烂的情况。

 房地产界也是,很多业主买了房,如果房价降了,不是闹事就是砸盘,当时签的合同可不是开发商逼你签的。但这种情况仅限于房价降,如果房价升了呢?你会感谢开发商吗?溢出来的钱你会退还给开发商吗?不会,如果升值了,这种人只会自我欣赏自己的置业眼光高远,哪有一丝对开发商的感激之情?倒是房价跌了,他会怪罪于开发商是个奸商、无良!他妈的,什么玩意!

 中国人没有契约精神,靠的只是拳头和权力,有权力的通过各种手段不履约,有力气的就打,逼迫就范。早就听说过一句闲话,中国人什么都不缺,就缺“德”,近60年来,中国的道德人伦大滑坡的真正原因我认为就是没有契约精神造成的。现代社会,人与人的交往必须需要契约,夫妻、朋友、师生、上下级等都是一种契约关系,工作、消费、政治都是一种契约,契约关系必然有权益、义务、规则,脱离了这些,契约就变更,人与人的关系就会变更,社会秩序和公德必然出现反常。前几年的“八荣八耻”就是在无良无秩序的社会现状下必然出现的产物,说穿了,8荣8耻其实就是做为一个人的基本德行,拿一个做人的基本规范来要求国人,可想而知,中国人的品行低劣到何种程度了?而这一切,我个人认为都是中国人、团体、政府从来或自49后从不遵守契约的报应。

 造成中国人没有契约精神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是不平等!很多个人违约就是因为不堪忍受不平等条约的限制,比如电信行业的霸王条款,比如在一些企业,员工因工作环境恶劣、工资极低、被强迫加班,员工违约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很多时候,先是企业违反了劳动法,违反了合约精神,员工在衣食无着、不明真相的情况下签了和约,然后不客气地用脚投票甚至恶意损害企业利益,在这里,契约精神不存在,契约只是限制员工的工具。另外政府的政策不合理、随意的时候,民众不守规矩的现象也会大大增加,很多社会现象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比如权贵不所法律制约,有法不依,普众违法必严究,甚至重究的现象造成了国人对契约精神的严重抛弃,杨佳、夏俊峰、彭宇案就是一个很好的解释!所以建立一个契约社会,政府、企业、社会团体责任尤其重大,归根结蒂,在中国这种违约或不尊重契约的原因是,对契约的尊重和保护力度不够。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商人都是追求收益的,当违约的收益远大于守约的利益,或者说违约的收益远大于违约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时,违约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本文谈的是中国人应该需要有一种契约精神,但从当下的情况看,这种精神的建立还任重道远。负主要责任的还是政府,一个贪官在这里倒下去了,过一段时间又从其他地方冒出来了,这种现象让老百姓怎么去信任这个社会和政府?大家都知道学校的肮脏,但普罗大众有什么法子?要改变教育现状必须由政府出面整顿,但政府却在一边雾里看花,怎么让百姓树立起对教育的尊重?房价过高了,明眼人都知道政府在房地产渔了大利,但政府只是通过限购限贷来制约房产的流通,而不自省本责来让老百姓都买得起房,人们怎么会相信这个政府?政府不是要严控房价吗?房价真的要跌要崩盘了,又出面救市了,想当初的严管房地产的承诺又到哪里去了?这种出尔反尔的行为怎么让契约精神在中国人心里建立?

 人与人或人与团体连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了,法律法规不管用,各种政府承诺全凭拍脑袋,权大钱多力气猛就是爷,谈何契约精神?

 去他妈的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