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闲人
一个闲人

怂刚怂刚的

肺炎疫情“官宣”一个月的心态变化。

今天是2月21日,距离1月20日晚钟南山正式承认肺炎人传人,一个月了。

这个月过得,也说不上来是快还是慢。

说快吧,回顾这个月,太多的新闻填满我的脑袋,悲剧的,荒谬的,魔幻的,愤怒的,感人的,冷血的,挤得满满的。

说慢吧,距离刚开始的惶恐失措,心态已经变了好多。

借这个机会,回顾一下这一个月的心路历程吧。

因为人在海外,家乡也不算疫情很严重的地方,所以我一直算个旁观者。

刚“官宣”的时候,自然是出离的愤怒。

因为12月底我就看到了所谓的“谣言”,然后官方一直辟谣、一直掩盖它的严重性。在看了官方一个月拙劣又恶意的表演后,在谎言被戳破的那一刻,愤怒爆发了。

之后是自责,为什么之前不勇敢一点,既然早就看到这些传言,为什么没有告诉身边人。勇敢的人都敢发出来,你为什么都不敢转一下广而告之?

然后是心痛,刷微博,看到了太多悲剧。没有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住不上院的病人……为他们痛哭,为他们难过。

但是愤怒继续,黑了心的红会;暧昧的P4;满嘴跑火车的官员;权势通天的华南市场老板;升迁渠道暧昧的王延轶;给双黄连站台的人日;锁了火神山医院拉土车还振振有词的城管……

然后,目睹了太多自己什么也做不了的悲剧,开始自嘲,今天这个田地,都是自找的,我们让渡了这么多,一步步退让,容忍,这就是下场。懦弱不会换来恩惠,只会是更严厉的剥削和压迫。

然后,李医生去世了。网络地震。我以为,会发生点什么。结果到头七就已经没有人提起了。

现在算是麻木了吧,虽然每天还是看新闻。

感染数字早就不看了,因为从来都没信过。既然试剂盒的数量可控,感染人数也就可控。更何况还有很牛逼的“通报的新增数量=新增数量-治愈人数”和“无症状感染者不计入新增数量”的骚操作。

唯一看的是老家城市的感染人数和详情,画了张表,列出每个人的关系和传播途径。看到了好几个家族。然后,在复工的那天,人数突然不增加了。查不到任何小道消息。

昨天,一个监狱突然爆出了200例,有人说,几天前,那个城市所有的群都被解散了。

看来李医生是白死了。

太多的新闻渠道被关闭了,凤凰,腾讯的谷雨实验室,腾讯的大家……我还记得,谷雨实验室的最后一篇文章说的是武汉的殡仪馆。当时我还在想,厉害,这是第一个敢直言殡仪馆忙不过来的文章。很快被删,纵然是腾讯旗下,也没有半点例外。然后,被通报批评。

现在看新闻也就是随便看看标题。尽量不再愤怒,尽量只用“荒谬”和“魔幻”来总结我的感受。

周边的国家也开始爆发了,国人开始看热闹了。“抄武汉的作业都不会,太笨了。”看到这个,心里还是小波澜了一下。

承认自己软弱,胆小,怕事。承认那些悲剧,自己一个也改变不了。就这样吧,安慰自己,看大自然里那些动物,大到狮子老虎,小到蚂蚁蜉蝣,哪个能善终,被天敌吃,被同类杀,被衰老打败。再看这几千年历史,几时是公平自由的。就这样吧。

告诉家人,保持警惕,复工不是安全的信号,两会召开才是。

毕竟,我们的命贱,他们的金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