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S
CMS

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內容。

自律VS習慣

(编辑过)

是什麼能量,讓一個人每天都不必靠著別人的指使或是約束,而自動自發的去做事?

  又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一個人,可以重複著同樣的過程而不感到疲憊?

  很多人都會說那是因為一個人的『自律』!

  目前的我只要周休假日,如果作息正常,我必定會在假日的早上,大概六、七點醒來,然後出門慢跑或是健走。絕對沒有人要我這麼做!也不是什麼自律的問題,而是,時間到了,你的身體與心理自然就會喚起你做該做的事情。

  我突然覺得不太喜歡『自律』這個名詞!因為,自律這件事情,有著一種像似被約束的行為與過程,感受上就像被威脅或是被逼迫,然後去進行自己該做的事情。可是,我反而比較喜歡把自律換成另外一個淺顯易懂的名詞,叫做『習慣』;因為習慣是一種潛移默化自然而行的一種行為!彷彿就像每天吃飯睡覺刷牙洗臉那樣的過程,就很自然很自動的,完全沒有任何約束的框框。

  若是以一位自由工作者來說;之所以成為自由工作者,通常都是因為不喜歡受到很多的約束,所以才脫離一般的工作軌道,轉而成為自我管理的工作方式。自由工作者,他的日常就等同於他的工作,在生活與工作之間,自己去取捨,自己去掌控,一旦分不清這種界線,那他在生活與工作之間就會變成一團亂。

  所以,很多的書上都會說,自律很重要!甚至於有書名就直接叫做『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一個人在沒有任何約束的狀況之下,要做到何時該工作?合適該休息放鬆?著實不易!畢竟,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被管理,但是在無法好好自我管理之下,你也只能受制於公司的體制來進行適當性的約束。只是,如果一個人擁有高度的自我約束能力,相信他絕對可以成為自由工作者。

  就像知名的日本作家春上村樹!他的寫作之路,完完全全來自於他的自律能力。每天都有固定的行程,每天都會去運動,每天都會撰寫固定的文章,簡直就是自律的代表人物。

  可是,我還是覺得,春上村樹他的自律,早已變成了一種習慣!這樣的習慣,讓他變成了生活上的一種使命或是任務,這樣的習慣,早已讓他有著正循環,讓他的人生步上了軌道,讓他在寫作的路上可以不斷的產出。

  突然好想有著這樣的正能量正循環!目前我所能做的,不外乎就是在放假的時候早起出門運動;沒人約束我,只是因為身體機能告訴我,只是因心理因素告訴我,所以,我很自然地就會出門運動。還有就是寫作;也沒人約束我,只是因為腦子裡面有許多的念頭與想法,所以,自然地就會捉緊時間透過電腦敲敲打打的。

  或許有人會說:你只是通過身體與心理的因素,而讓自己產生了運動與寫作的習慣,那麼,等到哪一天,你的身體與心理不再給你訊息,那個時候,你的習慣不就會改變了?

  當然沒錯啊!那些生活上習以為常的小習慣,吃飯睡覺刷牙洗臉,這樣的習慣絕對不會消失不見!而那些必須多花一點時間與多動腦的習慣,絕對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只是改變的幅度有落差而以。

  或許有一天因為一些原因,讓自己不再喜歡去運動;或許有一天自己突然不喜歡寫作;反過來,或許有一天突然發現新的習慣,例如插花、書法、琴、棋、書、畫之類的冒出來,這也都是有可能的!畢竟,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的變化,自己能掌控的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至於說那些無法掌控的,就讓它隨著時間的感變而出現。

  我常常告訴自己:這個世界上,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定律,那就是這個世界永遠都在改變!

  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刻會如何?你唯一能掌控的,就是當下的自己!最怕的就是連當下的自己都無法掌控,最怕的就是連當下的自己都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我想,若要成就一個好習慣,不就是好好地落實於自己的生活過程嗎?有著自己都喜歡的生活習慣,才能讓自己也喜歡自己,才能夠好好的活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