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布斯閱世界
茶布斯閱世界

茶布斯,90後。正職受雇者,六年醫療產業品管部門、兩年海外工作及現職公部門;副業寫作素人及投資人。喜歡閱讀,興趣攝影,字不美但熱愛手寫。終極理想是以文字為橋梁,連結自己與這個世界。

來趟屏東野營!或是聽我聊聊粮田集市吧!

屏東,是個不折不扣的農業縣,從市區出發,將終點設定在旅人最愛的墾丁,行經屏鵝公路與台1線一路向南,沿途可以欣賞到許多檳榔田與台糖租給農民種植一年期的農作,例如:鳳梨與香蕉。

然而,從先前縣府限量推出水果口罩的七個圖樣,不難看出南台灣擁有豐富的水果特產,細數火龍果、鳳梨、香蕉、蓮霧、芒果、西瓜與檸檬,狹長的地理位置,讓屏東的33個鄉鎮都各自有著自己的故事與多元族群風貌

說到潮州,你會想到什麼?

答案未公佈,先猜冷熱冰!

這是長年以來被畫上的等號,就如同萬巒後面一定要接上豬腳,是一樣的道理,究竟還有什麼詞彙可以代表屏東潮州?經由自己回台灣這一年多的生活與觀察,近年不乏「青年返鄉」與「青年創業」的口號與成果,例如:泗林可可藝術村、三平咖啡、啡藏潮咖啡製造所等,我想,現今人口統計屏東縣逐漸遞減的人口數,並非全然是因為青年人口外移,更多的主要原因可能來自於晚婚或進階導致出生率下降的社會議題。

☀當初只是想要拍網美照

「露營風、帳棚營火、草地下午茶、創意市集」這些詞彙,是回想起和一群好友曾經到訪這個景點的關鍵字,逐步掀開的面紗是-「粮田集市」,深入了解之後,原來這不僅是個翻轉農田的代名詞,也是一個青年返鄉的創業故事。

每個帳篷裡都各自聚集了好久不見的一群人/茶布斯

去年夏天,全台灣熱血沸騰的報復性旅遊,讓疫情閉關許久未能見面的親友都出門相見歡,擅於透過社群軟體Instagram找尋聚會地點的友人推薦了「粮田集市」,慚愧的是身為屏東在地人的我,居然不知道潮州有這麼愜意的小天地啊!

地點位在台1線上,大馬路旁的指示牌不太起眼,開車呼嘯之後又再折返,停車空間是寬敞的碎石子鋪路,私心很喜歡輪胎碾壓和鞋面踏過碎石子的「沙沙聲」,沿著筆直碎石小路旁有許多進駐的小攤販,有餐點、飲品、手作飾品,進入小柵欄後映入眼簾的即是園區草皮及座落於草皮上的大小帳篷群,選定座位後逕自點餐,還記得這天午後天氣悶熱,點了冷飲之後,大夥兒奔向草皮翻滾,畢竟當天的重頭戲就是為手機填入新的回憶照片。

從午後待到傍晚,可以看見雲朵與天空色彩的變化,伴隨著園區露營燈飾及營火,更能襯托出旅人的愜意與悠閒。

隨著天色變化的景色每一秒都值得被留下/茶布斯

☀和創辦人來場因緣際會的晚宴

一年之後,誰也沒想到居然有機會和「粮田集市」創辦人Frank同桌且鄰位用餐,順便來一場不專業訪談,這是一個工作上關於屏東觀光推廣的晚宴,無意間連結的緣份,至今讓我感到格外驚艷

晚宴當天因Frank較晚入席,交流活動進行中,不得已只好急忙入坐距離門口最近的桌次,以及我旁邊剩餘的空位,起初不清楚同桌的人們除了規劃這次行程的團隊之外,究竟是何方神聖,心想大概也就是觀光產業界的活躍人物吧!

直到活動中場,長官起身至各桌相互敬酒招呼時,才終於揭開謎底,原來Frank就是一年前我曾經到訪,也很喜歡的景點「粮田集市」的創辦人呀!

回想為何自己會有如此驚訝的反應?

一方面是真的不敢相信「粮田集市」的老闆就坐在身邊,另一方面是完全沒有察覺這位紮著馬尾,乍看神似藝術家裝扮的Frank默默散發的老闆氣息,他的親民路線與閒話家常也因此激發了我的勇氣,主動開啟更多的對話框。

聊著為何而來、創業的開始、以及曾經面對的困境,從他的談話中,不難發覺有些疲態,但讓他繼續拓展事業的原因是自己肩負團隊的所有責任,而這些無形的支撐都將化為持續向前的動力。

☀不專業訪談,創業故事

發自內心的,總是好奇老闆的腦袋到底裝什麼?為什麼創業?又想往哪裡去?

這也是之前在海外工作常與朋友及客戶聊到的「創業夢」與「老闆夢」,透過聊天激盪發想,更喚醒了潛藏體內熱血的靈魂。

Frank,潮州人,原為影視工作者,因工作必須長年外派,走跳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歐洲等多個國家,一年最多返台一次,但也藉此體驗不同國度的精彩與文化風俗,近年因家人身體狀況而決定回到故鄉,除了就近照顧,也思考著如何重新開拓接下來的人生。

一些積蓄,一群友人,租下一塊地,「粮田集市」原本只是想做為自己與朋友的秘密基地,殊不知做著做著,竟漸漸變成了大家放空與放風的秘密基地。

談到創業初期那些「設計」、「理想」、「美感」看在長輩眼裡有多麼荒唐,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惟有個個擊破,才能將腦海中想像的,變成現在你所見到的。

Frank羨慕我坐辦公室很爽,我揶揄他創業才最自由

也因為真的很喜歡「粮田集市」的環境,不忘在閒聊之餘賴皮的笑說:如果工作上有需要義工,我非常樂意!只是我想,經幾杯高粱下肚,又老是覺得我「幹話連連」的Frank應該沒有認真聽進去(如果反悔的話也請聯絡我,我可以不計前嫌哈哈)

不論如何,感謝老天事隔一年無意間的安排,讓我有機會體驗「粮田集市」一整天的無所事事,也閱讀了「粮田集市」的創業故事。

見面禮:名片一張與限定四季店卡/茶布斯

真心分享給喜歡戶外野餐風格的讀者,張開雙手,歡迎來屏東走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