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点星的宇宙好友
端点星的宇宙好友

我的朋友掉进黑洞里去了 #蔡伟 #陈玫 #小唐 #端点星

端点星案:“立人大学”旧友集体发文声援

蔡伟

#端点星案# 陈玫家属仍未收到警方书面通知,“立人大学”旧友集体发文声援


【截至今天,#端点星案#当事人、疫情志愿者蔡伟、陈玫、小唐三人已与外界失联9天。蔡伟及女友小唐的家属近日收到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据两人通知书内容所示,蔡伟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为由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女友小唐则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包庇罪为由同样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中。陈玫家属至今没有收到书面通知。】


请大家关注这三位被困的朋友。三人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一个放在GitHHub上的项目,收集、存档被消失的文章。疫情期间一些媒体(如冰点周刊、人物、财新等)、自媒体公众号的报道评论等可以在上面找到。这些文章大多披露信息、讨论问题而不是歌颂功德,比如艾芬医生的回顾疫情爆发前后医院内发生了什么,以及武汉市向市民开展感恩教育的评论文章,它们一经传播很快被删除,有的被网友换了无数种文字传递下去,有的就没那么好运,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存档。公共卫生问题事关每个人,我们都有权了解真相,而不应该由个别人来决定我们应该知道什么,尤其在当今这样的风险社会里。像李文亮医生说的,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这件事情我认为三位做得没错。但目前小伟的家人(在小伟失联数日后)收到警方通知,称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对小伟进行监视居住,在这个正常人都不愿意出门扎堆的时候,理由实在匪夷所思。如果真实原因是小伟和他的两位同伴参与的这个志愿项目,我觉得完全无法接受。呼吁警方释放三人,不要再制造李文亮医生已经走过的悲剧。

——lobby


(除了)亲人以外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群人之一,就是我在立人大学认识的人啊。第一次见小伟(蔡伟)是在2013年的成都,他当时给我的印象是一个乐观可爱的理性派,有很多认真的疑问,更有一颗诚挚的心。记得他那时思考立人大学的问题,执著地思考了很久,最后得出他认为可靠的答案。后来我去北京,一直到2015年上半年,我和小伟都会时不时见面。我们一起去欧阳家,那时我盼望着去欧阳家跨年能一直延续;我们结伴去皮村,在皮村的日子多么快乐;我们好几次和远良一起吃饭聊天,一般是我和远良谈论《圣经》,小伟和远良谈论编程;我们还很多次走在成府路上,而说的话如今已经忘却。小伟还曾在我困窘的时候帮过我。再后来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我头脑里的不堪与心中的怯懦快要胜过对世界的爱意,我和小伟(还有很多人)的联系也渐稀少。到现在我连小伟的微信号都差点认不出,但记忆里还存留一些复活的力量,使我不至对他的失联完全麻木。最近一个月,我时时想起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里的一句话,大意是:「善良正直的人应当团结起来,彼此相爱,因为不道德的人已经聚集在一起形成一股力量。」

——玉擎


突然意识到,小伟(蔡伟)这个小男孩,在我们家里,跨了三个年:2015-2017(年)。2015年之后,我去创业了;2016年之后,X老师结婚了;2017年,小伟带上来女朋友小唐。去年一直想见见,没见着。希望你们好好的,别崩溃,别生病。回来聚,像当年结伴去拥抱X老师一样。

我的第一条朋友圈,居然是X老师和一帮比我小七岁的小孩子。那是2013立人大学结束后,一些“核心”志愿者在成都聚会,当然,就包括现在失去自由的小伟(大名蔡伟,但老师朋友们都叫他小伟)。那时候,我们一起读书,聊天,爬山。

X老师那时对两个小朋友说:“KP如果成为学者,会成为一个复杂的学者,小伟如果成为学者,会成为一个简单的学者。”的确,小伟在所有朋友们心中,一直都是一个简单、纯粹的小孩子。谁知道,在现在,备份一些报道,也可能被称为“寻衅滋事”?我也想过备份,岂不是也差点涉嫌犯罪?真是不知道我们所在,今夕何夕。

——欧阳


第一次听到小伟(蔡伟)的名字是来自好友YQ,他说有一个湖北中学生爱阅读,是颗学问苗子,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交流。我一直相信YQ看人的眼光,只是瞎忙,没有帮到。后来,欧阳操办立人大学核心志愿者爬山,终于见到,觉得他良善如树。过几年,他去清华读社会学研究生,我问他在清华有什么发现,他说他参与的一个研究(的时候)注意到由于过度管制,很多真实的事情就像没有发生过。这几天听到他因为备份疫情期间的404文章被404。和我对他的印象对上了,小伟是一个会在他认真的事上较真的人。愿他早日平安回来,我可以请教他新的发现。

希望未来我们的文化疫苗有他的贡献。

我对他(蔡伟)有印象,戴眼镜,清清瘦瘦的,对任何人都很热心,我与他无更多交涉,连微信也没有加。后来远离同温层,更不以意识形态纳投名状。只是今天看到当初让我们聚在一起的理念——对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他一直都在践行着,甚至比我们还缺乏保护(地)去做事情,就不免难过起来。祝你安好。

——WD


电脑里有个文件夹,里面都是小伟(蔡伟)13年分享给我们的电子书和电影资源。后来去英国去美国,漫漫长夜里我偶尔会挑部电影出来看,几年下来竟然看完了大部分的书和电影。因为懒,那个文档一直没有重命名,它就叫“蔡伟的资源”,一直在那里。

——夜航


陈玫昵称呆呆,在这次疫情救助过程中,呆呆主要承担平台维护、资讯整理相关的志愿工作,合法合理。疫情志愿者无故失联、被抓,救助患者被扣上寻衅滋事的罪名。请问,谁以后敢做志愿者?

#关注陈玫失联

——xiaoyu


蔡伟是我们的朋友,这些是朋友想念他的话。作为他的朋友,我们并不十分清楚他具体做了哪些事情,但以我们的过往相处,相信他是善良的。在此守望,希望他和其他朋友能平安回家。


【关于立人大学】

立人大学,是中国大陆一家非政府组织,立人大学的前身可以追溯到立人乡村图书馆于2011年7月在第一家分馆所创办的暑期学校,之后立人大学从立人乡村图书馆的暑期学校独立出来,展开常规化的通识教育探索活动。后于2014年,被当局打压,最终被迫停办解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