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点星的宇宙好友
端点星的宇宙好友

我的朋友掉进黑洞里去了 #蔡伟 #陈玫 #小唐 #端点星

【端点星事件】陈玫失联整整两周,家属仍未收到通知,好友发文声援!

陈玫

编按:今天是国际劳动节第二天,我们一起致敬劳动者。为了抵抗强大的审查技术,陈玫、蔡伟他们重复而机械地将被404的文章搬运备份,打捞并保存珍贵的记忆。

他们是劳动者,也是集体记忆的捍卫者。


他们只是喜欢帮助别人的普通年轻人

作者/卢西,陈玫好友

我觉得他也好,陈玫也好,就是普通的中国年轻人。只是他们的兴趣爱好跟很多人不一样—— 他们喜欢在本职工作之外,把自己的技术、兴趣拿来帮助别人和社会。

我认识陈玫有将近6年的时间了。

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具体是怎么认识他的,反正是志愿活动认识的。他不是那种爱说话的人,我也不是,反正不知道怎么回事,渐渐就发现我们志同道合,很快就成为挚友。我们是那种就算很久不联络,一见面也能聊很久的朋友。不过也很少有不联络的时候吧?以前都是我们经常微信交流、写邮件交流技术和学习问题,周末一起爬山、逛博物馆。

我记得他大学读动物有关的专业,学得应该不错,导师挺喜欢他,他们一起做动物权利方面的论文。

那段时间,我们还在帮一个大学生公益组织筹书。他跟我性格极为不同,挺宅的,对那种我看来很“无趣”的事情极为认真耐心。我们就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一起算预算、在亚马逊和当当上查书,然后看看我们的预算可以够买哪些书。当时我们三个分头垫钱,然后一笔笔记到excel里。

其实现在想起来,我们也挺傻的,居然就一笔笔地垫钱,哈哈。那个时候我们也是穷学生。但陈玫好像一直就是这样,只要认定是有益的事情,他也不说为什么,就默默去做。

陈玫

17年末,我在参与为弱势群体提供食宿、工作等资源信息的志愿活动,拉了陈玫一起,而他投入的时间比我多多了。渐渐地,一些志愿者知道了有一个很能干、很懂技术的志愿者,他的名字叫呆呆。

呆呆其实就是他的名字玫的变体(槑= méi= 玫)。有时候我还开玩笑,叫他不要老用这个名字,显得呆头呆脑地好被人欺负。陈玫就是一个特别单纯的人,也没什么特别多的社交,喜欢读书、思考、钻研技术。有的时候我觉得他憨、傻,只顾帮别人,有时候就傻傻忘记了自己。

他就是一个为了帮别人,都不计较时间、成本。比如电脑系统重装,操作软件这些。工作的时候,如果同事有问题,他都会停下自己的事情去帮他们。朋友问他,他会不厌其烦地指导。有时候我也跟他说,也不要这样没报酬地帮我们,不好。

记得有一次就是软件问题,我弄来弄去没办法。给他打电话求助,一开始试了半天没解决,我们就通过视频电话来操作,但我的视频电话软件也无法分享屏幕,我就特别没有耐心,想要放弃。他却坚持着,继续给我打视频电话指导。他一直都很感兴趣电脑技术,一直在自学编程,做各种技术探索。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身边的朋友提供帮助,那次我特别不好意思,觉得很耽误他下班后学习的时间。我们的聊天很多是这个,他也经常写博文分享自己的心得。

蔡伟我也在别的场合见过几次。他话不多,脸上总是带一种笑着的神情。他很瘦,感觉鼻梁的眼镜都比脸大,印象中他很喜欢看书。他是清华社会学硕士毕业的,对社会也比较关注。

我觉得他也好,陈玫也好,就是普通的中国年轻人。只是他们的兴趣爱好跟很多人不一样—— 他们喜欢在本职工作之外,把自己的技术、兴趣拿来帮助别人和社会。可能别人觉得这是一个挺傻的事情,但他们就是做了。


端点星事件背景简介:

4 月 19 日,在北京工作的公益志愿者蔡伟、陈玫和小唐三人同时失去联系。蔡伟、小唐家属在4月24日、25日收到北京朝阳分局寄出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而小唐实质上并未参与疫情支援和信息备份活动,但仍然被警方“株连”额外强加“包庇罪”。至今过去14天,陈玫家属方面仍未收到任何警方书面通知。

蔡伟和陈玫为好友,业余热心参与公益志愿活动,他们也是“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网站以备份新闻类内容为主,备份文章来自国内的各大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时,该网站有疫情相关文章的备份,发布了疫情动态,保存了疫情记忆。目前尚不确定北京警方将其三人监视居住是否与此有关。

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为由对志愿者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但因其情况并未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同时警方未在24小时内通知当事人家属,警方此举有违法嫌疑。希望警方尽快向公众说明并释放无辜的志愿者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