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atters作者圈:一名超齡未婚媽媽

首先不得不感恩帥哥 @慕容睿 創立的Matters作者圈,讓作者們能聚在一起介紹自己,也增加了作品的曝光。我的介紹會在本文的「關聯作品。

陶樂思怎會這麼不知自愛做了未婚媽媽呢?這就要說回始於去年六月,發生於香港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抗爭。由於政權以強權與不成比例的武力作出回應,這場抗爭其後就演變成曠日持久的譯權運動,至今港人仍然人心不死。在這場譯權運動期間,很多年輕抗爭者流亡他方,不少到了台灣。雖然暫時逃離魔掌,但他們當中,不少人身體受傷,精神受創。有很多已遭持不同政見的家人割席,父母不再管他們。到了陌生的地方,人生路不熟之餘,也要面對舉目無親,生活舉步維艱。幸得台灣一些教會和非政府機構,幫助這些孩子安頓下來。但我們又怎能完全倚賴台灣呢?香港人絕對有責任養大自己的孩子。香港網媒《傑斯頻道》創辦人傑斯,運用過去在中國大陸推行助學計劃的經驗,與台灣的教會/非政府機構合作,於今年二月,開展了「千個爸媽」助學計劃,替這些在台灣升學的孩子交學費,也提供他們基本生活費用。我在今年五月加入了這個計劃,成為千個爸媽的其中一個媽媽了。傑斯在他主持的節目中,經常會告知計劃近況。現時爸媽的數目已經超過一千。但,真的感謝港共政權,從來沒有停止馬力全開迫害我們的年輕人。因此孩子的數目也在快速增長。這個計劃將會面對很多艱難和挑戰。

參與這個計劃與平日的一筆過慈善捐款很不同。試問做父母的,能不能心情好時就餵飽孩子,心情不好就餓他十天八天?爸媽的韌力相當重要。可能有人會問,你不怕被騙財嗎?在地球生活這麼久,當然不能靠天真走天涯。我也嘗試過在網上搜尋相關資訊,若這個計劃有問題,各討論區/社交網早已傳得沸沸揚揚了。我看過全部搜尋結果,找不到任何負面訊息。反而給我發現中共黨報《文匯報》的報導,標題如下:「台眾籌250萬助養匿台逃魔」。開首第一句就是:「一名叫傑斯的時評人,在網上發起一個名為「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計劃,打算透過眾籌集資250萬港元款項「助養」這些潛逃到台的黑魔」。我看了真的拍手叫好。「Yes Yes Yes! 我做對了!」

沒有想過自己活到這個歲數,才老蚌生珠做起媽媽來。而我卻連自己的兒女都沒見過一面。我只想對我的孩子說:「希望你們多多保重,好好照顧自己。要存活到光明之時。到了那天,我們定能同赴煲底之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