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風煙下的美麗港人

香港人容貌各異,但在亂世中卻彰顯着共同的美。有些事情,有些片段,我未敢忘記也不能忘記。

--------------

去年六九反修例遊行,一百萬人遊行的背後,藏著很多感人小插曲。銅鑼灣一帶的獨立小店,附近一些教會,都自發為參與遊行的民眾提供食物、食水和休息的地方;一名港鐵司機向著擠滿白衣人的車廂廣播道:我是你們的司機。香港人加油!」(六九遊行的 Dress code 是白衣而並非黑衣,大家還記得嗎?)

------------------

去年六至七月一連串抗爭活動之後,不少年輕抗爭者被迫流亡他方。他們當中不少是求學中的高中生或大學生。網媒《傑斯頻道》創辦人傑斯因應這些年輕人的需要,於是與台灣的教會/非政府組織合作,於今年二月開展了「千個爸媽」助學計劃,資助流亡年輕抗爭者繼續升學,以及提供他們基本生活費用。直到今年六月,參與這個計劃的爸媽人數以及籌得的款項,均遠超預期。更令我感動的,就是爸媽當中,有些在年齡上已經不是爸爸媽媽而是公公婆婆了。他們是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基層長者,縱然生活不豐裕,卻仍然無間斷地每月定額捐款。

「一方有難,百方支援」的精神,在超過一年的譯權運動期間俯拾皆是。蘋果日報創辦人「肥佬黎」及其兒子被拘捕。第二天《蘋果日報》就賣斷市。需要加印再加印。肥佬黎兒子開設的茶餐廳也變得其門如市。這一年多以來,但凡有「黃店」遭神秘人破壞,被警察/食環刁難,之後就會見到門口「排長龍」。

-------------------

國安法通過當天,遊行是不可能了。標語口號也變得高風險了。但不少香港人人心不死,勇於直面恐懼。遊行被禁止,大家就出來「行街」。出來的理由很簡單:「我真係好L鍾意香港。」到了十月一號,香港人仍然無懼打壓,為爭取被拘押在深圳的十二港人走上街頭。

---------------

15歲少女陳彥霖變成赤裸浮屍的一年多以後,死因庭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縱然警方多次聲稱陳的死「無可疑」,開庭期間出現的證人與證供也對陳不利,但陪審團憑著常識,吸出了打臉強權的裁決:死因成疑。

-----------------

黎明前的黑夜總是分外黑暗。港人之美,就是在強權下,仍然堅持行公義、好憐憫、說真話的人性光輝。就讓眾多點點燭光照亮夜空,靜待黎明到來。祂,一定會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