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cosplay我心中的matties:對本土文化具超凡賞析力的文化放題

在這兒發現一位作者 @文化放題 ,擅長以文化視覺書寫目下的香港。透過多編作品,不難看出作者對本土文化的珍視。作者尤其喜歡具實況意義的文藝作品。ta喜好的,不一定是主流所喜好的。但看ta的介紹文對作品的細緻賞析,讀者能窺見其用心用情之真誠。以下是我特別喜歡的兩篇文章,都是介紹歌曲的:

一,《【文化放題 #5】拆穿虛僞的世界  —— 王嘉儀 《美麗新世界》。作者透過介紹歌手王嘉儀的三首歌,表達在虛偽面前仍然堅持說真話的抗爭精神。令我佩服作者之處,是ta不論在歌曲的音樂風格與歌詞的意境,都能作出細緻的分析與描寫。最能引起我共鳴的是最後一段:「不經不覺,香港一夜之間已變成美麗新世界,一個視醜爲美、視美爲醜的社會,就連人靈魂真誠的呼喊,竟也會刺激到某某的神經。這是「烏鴉」的世代,明明我們是多數,可是我們被標籤成怪異、荒謬、低賤的烏鴉。可是,王嘉儀、王樂儀,還有一班香港創作人卻是甘於成爲「烏鴉」。他們反抗正能量的鴉片,在正能量的泡沫外敢於擔任質疑者。在掠奪人性的建制、時代的虛僞下,憑著厭世的臉,積極煽動荒謬之世,堅持用音樂、文字保全人性,持守高貴 — — 烏鴉沙啞的叫喊對於大衆不「悅耳」,卻是喚醒人拆穿美麗新世界假像的喪鐘。」

二,微小的偉大:Rubberband《每道微小》。推介這篇,是因為我也是Rubberband的歌迷。這篇除了看見作者的歌曲賞析以外,還感受到ta的內心掙扎:既然我們如此微小,我們做的事情又有什麼用?但《每道微小》的歌詞,卻最終啟發了作者從無力感中走出來:「畢竟在絕望的年代,當一個犬儒的人實在容易得多。站於高台之上俯瞰眾生,舉起指頭取笑依然願意默默付出的人,又有多難?相比起這些人,我實在更由衷的敬佩那些即使未曾看到希望,卻仍堅持做得幾多得幾多,依然堅持「揼著石仔」塑造城市面貌的人。犬儒的人會笑他們愚蠢天真而無可救藥,但他們的存在至少證明着:原來世上還有值得竭力守護的事,而且還有值得竭力鼓勵的人。

有時看着這些人不屈的堅持,內心總會好像多了些微的力量,然後開始慢慢覺得,既然難得千辛萬苦的走到了這一刻,與其再度散失成為冰冷海面上漂浮着的孤島,倒不如收回那句快要離開嘴邊的冷言冷語,制服內心那個蠢蠢欲動的犬儒,努力積存更多的勇氣,然後學像他們天真的相信:或者對住個海大嗌,點都總會有啲用?」

對抗黑暗的力量來自我們的靈魂。作者的文化書寫,正是透過文字觸碰我們的靈魂,使祂甦醒,重獲力量。希望大家為作者大力股長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