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好L鍾意香港的你,灰心了嗎?

本文推介兩篇作品。送給好L鍾意香港,但或許會感到灰心的每一個

香港,政制上僅餘的一點民主元素被完全玩爛;新聞自由,甚至言論自由,也光束收窄以致最終消失。去年七月一號國安法正式生效那天,大批港人走上街頭,疾呼「我哋真係好捻鍾意香港」。時至今日,「好捻鍾意香港」的每一個你感到灰心了嗎?

今天樂思展館展出兩篇作品。一篇是作者對社區的觀察記錄;另一篇則是作者的個人生活記錄。透過這兩篇作品,每一個愛香港的人或許能在黑暗中看見一點微光。

我哋真係好鍾意嘅香港-有我們的份兒嗎》,作者 @原素OriVegHK告訴讀者,縱然現實環境已經變得十分嚴峻,但很多藝文界的小團隊,仍然在他們的崗位默默耕耘:

「今日香港以至亞洲,再次面對公共參與空間急劇收窄,如果你真係好鍾意香港,請不要心淡,因為依然有很多同路人,尤其是藝文界朋友,在有限的空間,以創意方式,創造無限關心社區、關心國際的可能。」

文宗提及的,以工藝連結社區的「樂在製造」,以及以港式飲食文化連結香港人的「還原基本步」,都是在自己領域深耕細作的藝文團隊。

@宛兒 的《出入平安-安心出行》一文中,我看見以生活日常,實踐出拒絕與惡為伍的個人。

「離家最近的鐵路站在山下,約五分鐘腳程,由小到大,我都優先選擇鐵路為主要的交通接駁。不管去到香港的哪個角落,只要可以接駁鐵路,我便安心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準時,穩定,就算不小心坐錯方向,或者太過尊心發呆,錯過了站,只要沒有出閘,都可以跑到對面月台坐回相反方向。

可惜維持了三十多年的習慣,在2019便正式中止。」

既然鐵路這麼方便,作者為何在前年開始罷搭鐵路呢?港鐵的服務向來優秀。而且作為提供交通服務的公司,理應以中立態度服務每一個乘客。可惜在2019年的後期,它卻淪為香港人口中的「黨鐵」--每當遊行日例必封站試圖阻止市民遊行;七二一元朗事件當晚長開西鐵列車車門十數分鐘之久,令車上乘客遭受白衣人襲擊;拒絕披露八三一當晚的站內閉路電視片段掩蓋警暴…,惡行罄竹難舒。在此背景下,很多香港人開始罷搭港鐵改答其他交通工具。作者便是其中一人。犧牲了方便的通勤,作者卻發現了之前根本沒機會接觸到的世界。

面對嚴峻環境,個人的無力感在所難免。但即使力量微小,在自己所屬崗位也能發揮一定作用。就正如Rubberband《每度微小》的其中一句歌詞:「幾百幾千萬分之一光源,只要全亮了便破曉。」若我們珍視自由,作為個體,我們就行駛它。不因利益與恐懼而放棄它。這就是我們作為最小單位能發出的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