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在亂世中藉著詩,藉著歌,我們錨定然後前行

生於亂世有種責任。在緬甸的反政變抗爭中,死傷人數已經越來越多。隨著軍政府鎮壓民主運動的不擇手段,預計當地會越來越混亂。

希望世界變得更好的人眼見世事不如預期,感到悲傷沮喪無力實屬正常。正正在這時候,我們需要連結,也需要精神的力量。

今天介紹兩篇文章,一篇來自《立場新聞》的「博客立場」欄目。另一篇則是站內作品。

《為緬甸而唱,為民主而唱》,作者是這兒的市民 @張蘊之 。她自從緬甸發生政變之後,就一直關注當地景況,並把緬甸人傳出來的消息盡快告知這兒的市民。心力交稅休息了數天之後,她又開始書寫緬甸了。這次在作品中介紹了幾首緬甸歌曲,並附上中文歌詞讓大家容易聽懂。她在文宗如此寫道:「無法言說的恐懼與盼望,人們會用歌唱的方式表達,尤其,像緬甸這樣有著濃厚詩歌文化的地方。緬甸朋友們常傳相關的歌曲與詩到我們的群組,每一首都是從靈魂深處發出的吶喊,我不知道這些作品創作的歷程,只能以一個陪伴者的角色,將我看到的一切記錄下來。」

大家若有興趣,也可以點進關聯作品聽聽這幾首歌。我感到欣慰的是,張的文章累積拍手數已經超過六百。以每個讀者都給滿拍的話,拍手的人也超過三百了。縱然這段時間有人選擇幸災樂禍,有人選擇視而不見,但同時也有人選擇送上遙遠的祝福,或者支持一下寫作人也好。這些都是善良的力量。

我來到這個無能為力的世界-用盡了全力去奮鬥/》。作者是翁婉瑩。她以台灣人曾經經歷過的戒嚴時期,看待今天發生在緬甸的事情:「台灣曾經歷的白色恐怖與國家暴力,目前正在「奶茶聯盟」國家進行中,香港、泰國、緬甸,撼動幾乎不可能動搖的體制,一群群人擁上,前排倒了,後排立刻接下責任。

緬甸詩人杜克門萊寫下兩句沒有標題的詩:

我來到這個無能為力的世界

我用盡了全力去奮鬥」

這兩句詩對我是強烈的撼動。已經有太長的時間,我總感到對世上種種的不平都無能為力。但這位緬甸詩人卻告訴每一個人,縱然我們對很多事情都無能為力,也要盡全力奮鬥。

希望今天推介的歌與詩的介紹文,能給予被恐懼與無力感籠罩的每一個靈魂錨定前行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