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你心中的那團火就是光源

就初選大搜捕事件,今天讀了 @WrightFu 的《無語問蒼天(三)》一文,感受到他的悲憤。在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都感到沮喪的時候,我想把大家的眼光拉回到這些被捕被告的人身上。今天的「樂思展館」將分享兩篇作品,一篇屬於站外,另一篇則來自站內。而且今天的推介有點特別。至於特別在那裡呢?大家儘管看下去吧!

在三月一號那天,我在YouTube看到了《立場新聞》對這四十六為被捕人事在進入警署報到之前一天的訪問。後來在《立場新聞》網站,我看到其中一位被捕人事鄒家成在即將失去自由之前,留下的一篇文章《將苦難轉化為希望》。原文請點擊以下連結: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將苦難轉化為希望

他的以下這段話最打進我的深:「當苦難看似無盡地持續下去,我們需要的不是更多對苦難的想像,而是超越苦難的希望和決心。苦難使人成長,希望使人強大。漫長的黑暗歲月,不論大家流落何方,在街頭、在獄中、在地下、在海外,我們都需要無盡的希望,方能支撐我們一同奮鬥下去。

擁抱希望不代表天真或自欺欺人,而是對自己信念的肯定。即使此刻我們與政權之間的力量非常懸殊,但只要我們都願意保持耐性,繼續做應該要做的事,我始終相信屬於我們的時代終將降臨。但在那之前,我們必先將「苦難的共同體」進化成「希望的共同體」,大家懷抱住共同的希望,一步一步踏實地走下去。」

面對環境的困難,面對一個個同路人被迫害,感到悲憤沮喪實屬正常。但正正就是在這時候,我們更需要找回力量。而力量在那而呢?力量的根源就是我們的信念。

第二篇要推介的站內文章,大家看了可能立刻「吁」聲四起了。這是我自己的作品。哇!竟然自己推介自己的作品呢!之所以在這而分享,因為這是我來馬特市寫下的第一篇作品《踏上征途》。當時由於不會用新人打卡的標籤,所以看見的人也不多。文宗的這段話,當時我是懷著創痛的心寫下的:「我來自香港,是個很愛很愛香港的香港人。今天的香港,自由有如將殘燈火忽明忽滅。賴以維持公義的制度,正在以讓人想不到的速度迅速崩壞。每個人的頭上都彷彿懸掛着一把利劍,不知道什麼時候利劍會砍下來。我害怕嗎?害怕!但縱然害怕,我仍然有很多話想說。我問自己,當免於恐懼的自由已經不在,我願意為了行駛自由而付出代價,甚至願意為行駛自由而喪失生命嗎?這是個很沉重的問題。但最低限度,我不願意為了苟且偷生而噤聲。既然人生是尋求善心、智慧與勇氣的旅程,我想,當下面對的威權恐嚇也算是磨練吧!」

對我個人而言,我不會天真地相信自己有能力撼動極權。但至少在艱難當中,我仍然渴望成為更好的自己。當外在環境幾乎沒一件事不令人沮喪時,我們不要忘記自己內心的那團夥。在漫天黑暗之時,我們每個人心裡的那團夥就是光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