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最近網絡熱炒一:WhatsappFacebook雜交惡獸

前兩天收到Whatsapp的一則通知,要我們同意把自己在Whatsapp上的資訊與Facebook共享。當時看見通知的首一兩句就火遮眼不想再讀下去,所以只按下「關閉」了事。後來看新聞報到,才知道更「仆街」的條款:若不同意分享資訊,就在二月八日開始不能用Whatsapp。

我在刪除臉書帳戶之後,其實還有一段沒在這兒提及過的後續事件:當我刪除臉書帳戶之前,其實用了另一個電子郵件開了一個沒有任何真實個人資訊的後備帳戶。主要是用來追蹤一些新聞媒體專頁,讓自己還能跟上時事步伐。即是說,那個帳戶我只用作看東西而沒有寫任何東西的。但在某天,我一打開臉書,就收到一個訊息,說我違反社群守則,帳戶被停用了。之後,我無論用什麼電子郵件註冊帳戶,一填好資料摁「提交」之後,收到的即時回應就是帳戶被停用。我問過懂資訊科技的朋友,他們都說不出原因。反而有些和我熟稔的朋友猜想: 「你差唔多日日寫貼紙講時事鬧老共,雖然你已經刪咗account,但佢哋可能已經掌握咗你寫過嘅嘢,覺得你啲嘢唔多唔少都有啲影響力,所以唔比你載上FB。」若朋友的猜想是對的話,我對那個要臉書永遠不許我開帳戶的勢力說:「好似我呢啲話自己係小薯都太過抬舉,每張貼都係得個十零二十like嘅人你都顧忌,你真係跳樓好過,反正唔死都無用。」

說回Whatsapp強迫用戶與Facebook分享資訊的問題,侵害個人私隱已經是老生常談,我也不想多說了。以我的個人經歷而言,連帳戶都不讓我開卻要索取我的Whatsapp資訊,除了強盜邏輯之外,實在找不到更恰當的詞彙了。問題是為什麼這些具企能明目張膽地運用強盜邏輯呢?答案只有兩個字:壟斷。我不會同意與Facebook分享我的Whatsapp資訊。這件事令我下定決心轉換通訊軟件。同時我也想鼓勵更多認同反壟斷的朋友/民有,盡快離棄這個雜交惡獸,用抵制行動餓死牠。我會在文末貼上薯伯伯在《立場新聞》的文章連結給大家參考,讓移民之路走得更為暢順。

這隻雜交巨獸的力量確實很大。還有蘋果、谷歌等具企可能也沆瀣一氣。但再巨大,再有力量的惡獸也不是長生不死的。讓我們集合眾人力量送它一程,免它繼續作惡。

關聯閱讀: 薯伯伯教大家在Signal建立群組:https://www.thestandnews.com/personal/signal-建立新群組的十步建議-同-whatsapp-講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