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推行保護內容項目一星期的記錄與展望

招募內容保衛師行動推行了一星期。趁機記錄一下所想所感,以及對整體保衛內容行動的展望。

想像一下,我們現在面對着一個大寶藏。有整座大山這麼大。裡面有很多對下一代很重要的保密,等著我們把它們搬運到安全的地方。

營運內容保衛師項目一星期左右,我感激有人願意陪我一起瘋狂。很多市民慷慨解囊支持項目,令項目經費比起我當初自掏腰包的預算增長了一倍之多。有四名市民坐言起行保衛內容。更鼓舞的,是今天看見 @我不是貓的電影評論 也撰文關注保護內容的議題。更多人行動與討論,有助維持這個議題的溫度,這是我非常樂見的。

作為項目營運者,有一點淺見我卻認為非分享不可。這就是不要給失敗主義絲毫萌芽的空間。以保護內容為例,要處理的問題其實也很多。包括會否侵權,會否分散對原網站的支持。分散式網絡仍然是很年輕的事物。就是因為年輕,有很多侷限有待改進。保護影片的技術要求遠比保護文字要高得多,面對的問題也複雜得多。正因為以上的問題,失敗主義很容易抬頭。它會跟你說:「做這些隨時會吃力不討好,隨時被批評的,還是不做的好。」「基建都尚未完善,你何必在這時候出頭去做小白鼠呢?」「保護影片這麼難,沒人會做,你光保護文字又有何用?」是的。不行動的理由可以有一大籮。但若我們什麼都不做,那麼明明可以很容易就受到保護的文字內容也會沒人保護了。失敗主義一旦發芽生長,我們就與成功永遠絕緣。其實要提防失敗主義也並不困難。留待所有問題得到解決才行動從來都是迷思。我的做法,就是以較小爭議,技術要求不高的地方作為行動切入點。只要起步了,一路上遇到的問題大可見招拆招。

保護內容這議題,以及相關新技術的運用,不論在馬特市,在其他社交平台,以致在現實生活,都是極度冷僻的話題。要把保護內容這件事做得更好,我認為持續地寫文維持議題的關注度,行動者按照個人能力持續行動,各人在自己的社交平台或朋友圈多多宣傳分散式網絡,鼓勵安裝和使用IPFS等,這些都有助壯大保護內容的行列。樂思對這議題的展望,是保護內容的意識能直根在民眾的心裡。這樣的話,要搬運一座大山也會變得輕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