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在馬特市很想做到的事

記得成為讚賞公民的第一天,我說會盡力推廣好文。什麼是好文呢?

我在中學會考以及高級程度會考都有修讀中國文學。接觸過各類文學體裁與題材。例如像漢賦那樣的歌功頌德,描寫宮廷宏偉精緻之作;有描寫山水景緻的詩作與文章;有抒發個人情懷抱負的;也有反映社會現實的。記得中七那年,教我中國文學的老師問我,文人是否應該負起社會責任,產出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作品。以當時的年紀與資歷,我實在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到了今天,我認為這個問題不必回答。文學像人一樣,人有多麼多元,文學也會有多麼多元。若果說文學應該這樣那樣,我們同時也在說文學不應該這樣那樣。那麼豈不把文學的世界變成一言堂的世界了?

縱然認識並尊重文學的多元性,但人始終是人,總會有自己的偏好。我心目中的好作品,是那些表達對社會的關懷,能引發自省,啟發新思維,拓寬視野的作品。可能也是吸引力法則使然,當了業餘公民記者數年,到了這兒才知道原來我一直在寫的訪問報導,屬於非虛構寫作。也是到了這兒才知道,原來非虛構寫作的世界如此遼闊。除了訪問報導以外,有研究並補遺歷史的;有社會學/人類學田野調查記錄;有異國政治、社會觀察…,還有很多很多,一時間也無法盡述。雖然寫的東西不同,但我看見這些作者有個共通點,他們在自己範疇的研究與書寫都十分用心。他們都有一種強烈的使命感,把心裡念茲在茲的東西呈現出來,讓它們被看見。當讀到他們的作品時,我有強烈的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可能現在的文學越趨娛樂化的關係吧,非虛構寫作雖然在我心目中是價值極高的作品,但在文學圈卻處於邊緣。而我在這兒,除了寫好自己的作品以外,也想出一分力,令這些有價值的作品被看見。因此,除了拍手以外,我會推介值得分享的作品,也會支持值得支持的作品,使作者獲得鼓勵與實質回報。我的心願,是在文學的世界建立健康有活力的生態圈。相信只要在馬特市繼續耕耘,我的心願定能達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