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想保持年輕嗎?請不要停止學習

本文並非提供令女士永遠青春美麗;男士永遠年輕力壯的秘方。肉體的老去是自然定律,所有人都無能為力。但青春有個未被解碼的秘密,乃是內在的活力。而開啟內在活力的鑰匙則是學習。

在地球活了數十年,我對學習的看法與態度都在不停地演變。小時候不斷被灌輸,學習是將來過上安定日子的保證。反之,讀書時懶惰,長大後就會受苦。所以在我的求學階段,學習於我,只是以努力換取學歷,再以學歷換取一份高收入工作的途徑。是絕對工具主義的視覺與態度。

畢業之後的香港適逢亞洲金融風暴、美國九一一恐襲、沙士肆虐等一連串事件,經濟受到重創。當時的主流社會不斷催促每個人要「終身學習」,不斷增值自己。上一代嘮叨着的,年少時努力求學換取數十年安定生活的哪一套已經不合時宜了。香港主流社會強調的「終身學習」有如我上文所說,以努力換取學歷,再以學歷換取工作。不過是從求學時期延伸到整個職涯的無限輪迴版。在這雨景之下,人彷彿一張八達通卡,金額用完就要不斷增值。活在增值焦慮下的人,「終身學習」簡直是無間地獄。

我看待學習的視覺與態度的轉變始於後中年階段。我曾有超過兩年病假在家的時間。離開了繁忙的工作,我反而有了足夠空間重新了解自己。再由自己的興趣出發,在日常生活中從啟學習的大門。就在那時開始,我開啟了自學模式。小至做烘焙餐點、自養酵母與自製日本鹽麴,以致後來在網上寫作,恢復工作之後從事的業餘訪問等,這些都是自學得來的。網絡時代資訊流通。要在自學過程中搜尋需要的資訊比以前容易得多。再加上網絡又能把本來不認識的人連結起來,遇到問題不恥下問,總會有人為你解難。記得初學烘焙時,看見一個曲奇餅食譜提及調校烤箱溫度。但我家的烤箱正是那種沒有調溫功能的小烤箱。當時我留言請教發表食譜的版主,想不到她竟然願意提供建議。我最終都能用家裡那個小烤箱做出那道美味的曲奇餅。至今還記得曲奇餅出爐給家人試吃時的興奮和滿足。

別了工具主義的視覺,現在我對學習的主動性也比年少時提高很多了。有了新的學習視覺,我能看見學習世界的遼闊。學習機會也充斥於日常生活的細微處。即使是生活中遇到的小卡關也是學習新技能新事物的機遇。回到文首的問題,學習如何開啟內在活力,使我們的青春由內而外散發出來呢?不如大家觀察一下小孩子有何共同特質吧?不錯,就是好奇心。而不斷學習的我們,就正正懷抱着一顆小孩子的好奇心陪伴我們終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