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在這重要的時刻,我重讀了《但以理書》第三章

明天對整個世界而言都是重要日子。不論結果如何,香港難免要面對一段黑暗日子。這段日子或短或長。在這充滿焦慮的時刻,我重讀了《但以理書》第三章。

《但以理書》的前半段記載先知但以理的事蹟。其背景是猶大國被巴比倫帝國所滅。當時的巴比倫帝王尼布甲尼撒下令俘虜猶大國的貴族少年為他所用。但以理就是其中一個被俘虜的貴族少年。他和另外三個被俘虜的貴族少年謹遵耶和華的律法。因此特別得到耶和華的眷顧。在所有少年當中,他們四個是最俊美,智慧與各類知識也是最出眾的。因此也得到巴比倫帝王的信任。

好景不常,專制帝王總有一鋪造神的癮。後來尼布甲尼撒做了一個金像,下令境內所有人一聽見音樂,就要對那個金像俯伏敬拜。違令的會被扔進火窯燒死。但以理的三位朋友沒有遵從這個命令而被人「督灰」(舉報)。尼布甲尼撒其實也不想處死他們,只說下次聽到音樂必須跪拜金像,否則就要燒死他們。但這三個人堅持不會遵從命令。他們說:「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阿!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熟悉聖經的讀者應該知道這個故事的結局。神果然夠了這三個猶大人。不但救他們,而且還親自到火窯中與這三個人一起受刑。當然按照聖經的描述,他們在火窯中並非受刑而是好像沒事發生似的走來走去。

最後來個利辛。我不是基督徒。同時也明白,上述聖經故事充滿神蹟,但神蹟不一定會發生在現實生活。否則香港也不會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有這麼多充滿疑點的墮樓、浮屍。令我至今不能忘記的,是那三個人說的「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面對獨裁者的威嚇,我們能否有勇氣說出「即或不然,我們也決不埋沒良知跟隨群魔亂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