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關心妍《像我這樣的一個雅茲迪女子》

「雅茲迪」是一個族群的名稱。他們是一個信奉「雅茲迪」教的宗教族群。主要居於伊拉克的偏遠山區,過著貧苦的生活。由於雅茲迪人崇拜孔雀天使,而有關孔雀天使的神話又剛巧與可蘭經中關於撒但的神話相似,因此雅茲迪人被穆斯林視為撒但的崇拜者。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區,雅茲迪人是伊斯蘭國的屠殺對象。現時全球雅茲迪人不足二百萬,瀕臨被滅絕的邊緣。

2014年8月,伊斯蘭國攻陷雅茲迪人在伊拉克山區的村莊,所有男人被殺,婦女被老酒作為性奴。這些婦女被隨意買賣,被強暴被虐待。雖有少數幸運逃出魔掌的,但身心受到難以癒合的創傷。有很多婦女因姦成孕生下的小孩,有一齣生就被母親遺棄的,有的雖然母親不忍心遺棄他們,但卻不被族人接納而被迫與母親分離。這些無辜的小孩生來就是無父無母無家。

自從2014年看見相關的新聞,我已經很關注雅茲迪人的處境。今天分享的這首歌,是一套福音電影的主題曲。雅茲迪人雖然受到伊斯蘭國的追殺,但伊拉克當地的基督徒卻不惜犧牲性命來掩護他們。

但願世上再沒有野心家與宗教狂熱分子,也不會再有因這些人而起的衝突和戰爭。

作曲:歐陽業俊

填詞:游思行

編曲:黃安弘

監製:歐陽業俊 / 黃安弘 / 劉港源



殘破的身軀已犧牲於荒野戰火裡

懷緬的蝸居有家與夢全都失去

驚恐侵擾不會再熟睡 漆黑奔跑只有我和誰

煉獄向我追 流亡何地去 實也沒餘地畏懼

 

狂奔如噩夢極疲累 在苦難中要撐著去

含淚痛哭同時 要喝光這眼淚

存活到光明時 夠我花所有力氣衝出去

找到祂的牽引確實證據

 


像我天底間最普通的一個婦女

在壓迫之中會英勇像雄獅之最

生於紛擾感染愛或罪 初生之子心戰鬥如雷

任地界再推 層層潛入去 讓這終結又靠誰


狂奔如噩夢極疲累 在苦難中要撐著去

含淚痛哭同時 要喝光這眼淚

存活到光明時 夠我花所有力氣衝出去

找到祂的牽引確實證據


狂奔如噩夢極疲累 絕境遇安慰作伴侶

回望那當其時 我喝光的眼淚

如像個甘泉池 有百般滋味滲於心裡

攀登高山之嶺我在這裡


含淚痛哭同時 幽谷的經歷勝於失去

攀登高山之嶺我在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