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讓歌曲幫助我們守護記憶,莫失莫忘

記得是這兒其中一位市民 @桂花蘋果 發起「三碗細牛腩麵」點播活動,讓喜歡粵語歌曲的市民分享自己喜歡的歌,從而保存粵語文化。我寫這系列文章之時,活動已經結束。但我心裡實在有很多喜愛的粵語歌曲,因此很多時都喜歡在週五晚上,乘著迎接週末的輕鬆心情,點一手自己喜歡的歌。

絕大部分這兒的市民都會點播主流歌手的歌曲。但最近我想,是時候將一些非主流的歌曲(即那些沒有經唱片公司發行,只在網上發表,歌手名字可能不太受注意,但又非常貼近香港時代脈搏的歌曲,帶到更多人面前,讓這些聲音被聽見。

今天點播的歌曲,叫《自由 be water》。一聽歌名不難知道是反修例歌曲。不錯,這首歌發表於反修例運動初期。歌詞中提及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唱著詩歌機艙廣播」,都是反修例抗爭運動初期的場景。這次我也不打算抄錄整首歌的歌詞。只分享最觸動我的一段:

「向前行 不動盪 萬人達到那一方

雨傘鋪滿世間一起去抵擋

血流時仍然守護著 不屈不撓齊上落

堅守心裡信念已不枉

堅守心裡價值的响往

願有天 煲底口罩脫下來 相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