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原來馬特市多了一個專為記錄香港抗爭的記者團隊

今天在《立場新聞》讀到一篇文章。作者是「旁聽反送中故事」。看名字不難猜到作者應該不只一個人。作者介紹這樣寫道:「我們幾個記者,過去一年走上前線跑新聞,難忘每一張被捕者的臉。他們有些給送上法庭,有些已給送進監牢,我們希望盡量記錄他們的故事,別讓「遺忘」不戰而勝。」

可能是雙手實在發癢得利害,我竟然嘗試在馬特市尋找這個團隊。無巧不成話,竟然又給我找到呢!不過可能這個團隊真的初來乍到,所以作品很少。而今天我想推介的作品,他們還未在此發佈。我是在《立場新聞》的「博客立場」欄目找到。

今天推介的文章題為《三月一日,法庭內外的香港人加油》。https://www.thestandnews.com/court/三月一日-法庭內外的香港人加油/

作者是鄭美姿。鄭的作品我在數月前也推介過。她的《國安法下的五種香港人》,生動地描寫了去年七一上街的五種香港人。「初選大控告」進行式的今天,鄭又運用她的一枝妙筆,刻劃出法庭門外人心不死的香港人:

「我和另一個記者今早都被西九這個畫面震懾,她說要不是來了這裏一趟,也不會知道原來大家仍在。即使很多人不敢或不能再在公開媒體說話,但仍然有很多人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表態,例如楊伯。他人很斯文,說話不慍不火,但內容都幾「刺激」。今早幾十個軍裝警察在通州街站崗,楊伯上前跟他們逐個「教育」,「共產黨不會放過你的,遲早『鋸』埋你,你明唔明呀?」警員一張撲克臉,楊伯加多幾分肉緊,再大聲一點、內容再激一點:「『鋸』埋你啲仔女呀!你哋知唔知自己做緊乜嘢呀?」

他把同一番話講了十幾遍,我在一旁等他回過氣來。其實這種語音長輩圖過去常常在示威現場出現,只是現在都 2021 年了,楊伯仍然沒有放棄教誨。他說:「咁點啫!一息尚存都要講啦,講了個人舒服少少。」他說自己是鬭木佬(木工),鬥木最重要的是用力要巧妙,要有牛一般的氣力,又要有兔仔一樣的靈敏。「時勢不同了,反送中時我們做得好好,驚醒了世界,把大陸趕入困局。現在要沉著,但力量一直都在心裏面。」

「今日在街上看見很多久違了的口號 T shirt:香港加油、我係香港人、生於亂世有種責任、No fear,以至光時積木 tee,也紛紛出籠。有個穿著「I am a Hong Konger」外套的女人,昨晚臨時臨急 DIY 一小張「心底話」,在排隊時展示。「其實我有好多嘢想講,鋪滿成條街都得。但今日要講的是,香港人有權選擇,點解會犯法?」她從事旅遊業,冇工開多時,「這一年只係不斷幫人改機票,改完又改,改到冇得改,就幫他們搞 refund。」她說等了這天好耐,「淨係日日撐黃店,止唔到腳痕,今日要出來。所有有份投票的人,今日都有責任。」

這些記者很清楚活在暴政之下他們要承擔的風險。他們不是沒有聽過陳秋實、李澤華、高如,以致香港的眾多媒體人正遭遇着什麼。他們並沒有心存僥倖,以為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被迫害的目標。但只要一天仍有空間,他們仍舊會繼續做自己應做且能做的事情。希望這兒關心香港的市民,能追蹤這個團隊,給他們的報導多多拍手支持,留言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