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Qutis
MissQutis

可能是个西洋古董瓷器研究者,墻內人

我這一年

這一年泛指2019,農曆和陽曆都算上。

昨天決定在matters上面自由地碼字,晚上睡前竟然激動得睡不著。腦海里分分鐘就已經出現兩篇稿件的內容。如我之前所說,三年前告別自由,任由自我審查與恐懼在體內生根發芽,渴望自由的空氣已久。而我只是一個無名小卒nobody,本身也並非社科類研究學者。為自保徹底斷送日常思考寫作之路,寫作轉變為為謀生寫軟文和只寫本專業研究類,不涉及一點點敏感政治。日復一日,討論與思考空間壓縮,人越來越蠢笨。凡事只剩下心中那一點點見識,在線下與朋友見面時才能暢談些許。可悲可歎。就算如此,還是不敢頂著真名,起了個Qutis,不知是炫耀自己古典文學這一點點皮毛,還是諷刺自己與時代無法說真話。

說回2019這一年,這一年太辛苦了,太太辛苦了。我的小生意,在18年貿易戰將將開始時就已經遭受重創,營業額下滑一半。之後幾個月雖然緩緩回升,但和之前輕鬆掙錢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到了19年,在遥无止境的貿易戰前,各路信心和經濟打擊終於使得我的小生意一路趴下不得翻身。好在餓是餓不死,就是好日子肯定沒有了,勉力支撐。

然後到了年中香港開始“送中”事件。我深圳出生,深圳廣州長大,從小對河對岸自然親厚。文化一脈,不能理解更多。於是開始日日驚心擔憂,日日感動悲傷,日日憤怒無力的生活。政府的無恥超出想象,抗爭的激烈性甚至可以預見。於是就很悲傷,那裡的人們本來不用經歷這一切的。但這又是在說什麼瘋話,哪裡能逃掉呢。很抱歉,我不敢上街去支持。但是哪怕是在運動最激烈的時候,我都會每週去一次,在各種小店花點錢,吃點好的支持一下餐館。就當是貢獻民生了,雖然我知道港人也未必領情。

之後看著局勢愈演愈烈,警與民,香港人與大陸人撕裂不可挽回,心如刀割。再去時發現自己常去的小店十間倒了五間,剩下兩間被打砸。荷里活道上的同行日子難熬,家家老闆吐苦水。但是能怎麼辦呢,大家也只能熬而已。都是魚死網破。與此同時倒是大陸古董商身影頻現,此時開始抄底。

如果說我有什麼想法,我能理解港人一切的行為,都是一步步被逼至此。但也因為了解歷史文化,我知道這裡面有些劣根性令人厭惡。不知何時變成說普通話走在路上都會被辱罵,說普通話就低人一等。心中難過,作為一個渺小的個體,我願意做到理解和擁抱你們的一切。但是能否,也能理智對待一下大陸同胞?都是鐵拳下的可憐人,誰比誰可憐,誰比誰慘呢?我們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我們代表不了萬惡的政權。只要是清醒的理智的人,都在默默說著支持你們,你們是希望。

但這也是我們為懦弱所付出的代價。我們放任這個政權為所欲為傷害作為人的底線,我們放棄了自己的權利交換以得安身。都是karma罷了,也難怪會被人看不起。

再然後,就是這場恐怖的瘟疫。

13年前我還小,SARS的恐懼並沒有寫在我的記憶裡。但是這一回太苦了,真的太苦了。從未體會過的那些憤怒絕望和恨,每天充斥全身。夜不能寐,放聲痛哭。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裡的天地,非真天地而是覺得自己是天地的人。悲傷的頂點在2月6日李醫生過世那天夜裡到來,之後的每一天,渾渾噩噩,行尸走肉。只知道自己這回不能忘,再也不能忘記了。

大概在18年時,豆瓣上有幾個神棍預言,人類的好日子要到頭了。作為一個樂天派的人,我拒絕相信。但不得不承認,這一年過得仿佛以往的十年之久。從書中抬頭,這世界變化太快難以適應。似乎自己思想還存在在80年代初,而世界已經天翻地覆。那些我所相信和追尋的東西,一個個被打翻在地。目光以及不像是會好起來的樣子。怎麼辦呢?不知道能怎麼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