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漪軒
云漪軒

喜愛做無用的事,認為人生最幸福的時刻,是忘記時間。 🌐 clouddropwave.contactin.bio

【寫一個MV】1|我合上眼睛,發現你留下的,只有這封《諷刺的情書》

今天,屋外陽光明媚,但光透不進來。

我坐在化妝台的鏡子前,不開燈,看不清自己的輪廓。不過沒關係,摸著熟悉的口紅,我已下意識抹上、抿嘴,如往常準備出門一樣。

但其實不一樣。

今天,要見他。

躺在化妝台許久,苟延殘喘的那隻戒指,彷彿在乞求我戴上它,帶它見那個帶它回家的人,最後一面。

躊躇片刻,我終究不忍拒絕。

當我珍而重之、小心翼翼地戴上它時,久違的觸感,迫得我忍不住深呼吸了好幾次,它不斷地說⋯⋯

它想他。

很想很想。

忙碌的都市人,見面總是奢侈的,最後一面也不例外。

見他,是為了向第三者,許諾我們分開後的二三事。一段關係,由第三者娓娓道來,好像很公平的樣子。

然而,聽著還是不甚舒服,我歸究於還沒見到他。

我這怕生的個性,若是他在我眼前,我想,我會比較安心。

他來了。

毫無預警之下。

門一下子被推開,他快步走來,徑直坐下,迅速伸出手接過那張紙,直接翻到簽名處,拿起鋼筆,簽字。

乾脆俐落,這是職場上處事果斷的他。

不是家裡溫溫吞吞,老躺在沙發,問我今晚吃甚麼的他。

第三者投來異樣的目光,我及時拿起鋼筆簽字。理智告訴我,要配合他的決然。縱然字有點歪,還帶點水印,但總算完成任務。

得到我的簽名,他顯得很愉快,像聽到下課鐘聲響起的孩子,瞬間掙脫枷鎖,迫不及待逃離乏味的地方。

或者令他生厭的人。

嗯,是我,我知道。

因為,他一眼都沒看過我。

真可惜,很想告訴他:襯衫起皺了呢,又偷懶不熨衫嗎?臉頰好似瘦了,最近沒好好吃飯嗎?今天居然穿起你討厭的粉色來了,是有約會嗎?

最後的話,我來不及說出口。

我想是我太笨了,大家都這麼忙,有甚麼要說的,都在這紙上了,何必再說些甚麼?

是的,他對我最後的話,就只是這張紙。

句句斷腸,字字誅心。

我帶著這張紙,回到我們的家。

天色已暗,這些紙卻仍然帶有你的餘溫,燙得我雙手發抖,喉嚨抽緊,淚花打轉。真的很難受很難受很難受,難受得淚流不止,心痛如絞,無法呼吸。

唯有放下這張紙,死死的把雙手握得通紅,我才能稍稍冷靜下來。

緊握下,戒指無聲地勒出了深深的血痕。

我知道,它也知道,是時候永別了。

脫下戒指,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想這個家,你留下的,除了那張紙,那隻戒指,還有我。

「從今以後,未來不管發生什麼事,無論颳風下雨,貧窮富貴,生老病死,我都會一直陪著你,一起克服所有難關。我不會丟下你一個人,我會永遠愛你。」
我合上眼睛,世界倒地死去;我抬起眼簾,一切重獲新生
我想你只是我腦中幻想 —— Sylvia Plath
MV用16mm底片所拍攝,一鏡到底,沒有運鏡、沒有走位、沒有後期,是一個實驗、一場冒險,以一種殘酷的、無情的、無法閃避的形式,直視那一絲的冀望、堅韌、傷痛直到崩毀⋯⋯
故事以倒敘法風格呈現,看著張榕容獨自在房間追悔、對著戒指這個當初的愛情信物一籌莫展,場景更迭到律師事務所,她幾經思考忍痛簽字後,場景再回到空房內面對自己,那最隱私脆弱,孤零零流淚心情,收拾那破碎的愛情過往,諷刺的是,畫面最後以當年結婚喜宴結尾,新郎在親友前真摯大方承諾著,要給予未來女方的幸福誓言,這個活生生揪心的回馬槍,對照這段愛情如今走向終點,完成簽字那婚姻告吹現實就是一封諷刺的情書。

如果喜歡這個MV故事,就拍個手,支持一下吧。

一個好的MV,真的能幫歌加分。

這個MV找來實力演員張榕容,以張力十足的演出,將一鏡到底的情緒渲染力加倍,把觀眾完全帶進去。個人來說,特別喜歡男方簽字後轉身就走時,張榕容那些小眼神⋯⋯令人心都碎了⋯⋯也是有好演員,才撐得起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讓整首歌都有了畫面,情緒更飽滿。

P.S. 有沒有哪個MV,也讓你覺得能幫歌加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