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漪軒
云漪軒

喜愛做無用的事,認為人生最幸福的時刻,是忘記時間。 🌐 clouddropwave.contactin.bio

【迷茫100問】1|對世事無感,是不是就能活下去?

記憶中的學生時期,總有一位同學,上課必睡。倘若那天老師心情不好,就會喊他答題,借意冷嘲熱諷,又或乾脆罵他一頓。可是他從不生氣,或尷尬得臉紅耳赤,頂多只會聳聳肩,安然坐下,繼續睡。

又是一個烏雲密佈的辦公天,雷聲,呀不,老闆的怒吼聲響徹全公司。那位看起來弱不禁風的同事,受氣過後,神色自如繼續辦公,不但沒半句抱怨,還主動開起玩笑來,像沒事發生過。

那天,人山人海,被路人無意踩了一腳的我,正在生悶氣。眼尾看到不遠處,跟我相同遭遇的陌生人。他嶄新光亮的皮鞋,被老婆婆的手推車狠狠輾過,而老婆婆毫無歉意之餘,還粗聲粗氣地嫌他擋路。然而,他卻笑了笑,擦拭乾淨鞋面,繼續昂首闊步,壓根沒把老婆婆的話放進心裡。

面對不如意,為甚麼他們能如此看開?抑或,其實是無感?


看開跟無感,差很遠。

好比狼狽跌倒,前者痛得很,但拍拍褲上塵埃,把瘀青處理好,就安慰自己,路仍要走下去,便學會釋懷,優雅起身。後者,摔得再痛,也能迅速站起來,不過是帶著仍流著血的雙腿,麻木地在走,因為他並無感覺。

不為情感所動,其實很可怕。不是報喜不報憂,不是強顏歡笑,不是自欺欺人,是真的無感,沒有情感,沒有感觸,沒有感覺。

然而,更可怕的是,世上不知有多少人,把無感推崇為生存之道。


雖然,此話當真。

無感,的確可以讓你生存下去,不過無法生活而已。活著,其實需要感受。當人抽走所有喜怒哀樂,就只不過是行屍走肉的過活。

我知道,感情可以很溫暖,也可以很傷人;可以讓人活下去,也可以讓人活不下去。可是,假如要無情無感,才能過日子,我想那是生而為人的悲哀。

活著,請不要害怕,或介意千瘡百孔。

因為,千瘡百孔,其實才算真正活著。


如果這些文字觸動了你,就分享一點溫暖,拍個手,支持一下吧。

世界也許不會變好,但生活還是要過下去。

歡迎追蹤我,以及關注我的FacebookInstagram,感受彼此的溫暖,在荒涼世代,一齊走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