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漪軒
云漪軒

喜愛做無用的事,認為人生最幸福的時刻,是忘記時間。 🌐 clouddropwave.contactin.bio

【寫一個MV】3|「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你怎會有這種錯覺?《砂之器》

我不相信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也不相信天下沒有不愛父母的孩子,可我相信⋯⋯
「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你怎會有這種錯覺?

自我幼時,那女人已經把家當成酒吧,天天都喝到爛醉,不時發酒瘋大叫大罵。若是有哪一刻靜下來,那肯定是在抽煙。

那女人就是這樣,也只會這樣。

是的,我已經不會叫她媽,反正她也聽不到。

可是我聽得很清楚。

所以回家後,我都會趕緊戴上耳機。嗯,那時候還是MP3播放器,耳機線有點長,老是會打結。每次拿出來,我都得花上些時間解結。

也許是我太心急了。

我怕,很怕聽到那女人怪物般的吼叫聲,很怕聽著鄰居罵不停的咀咒聲,很怕聽到我自己因恐懼而瘋狂加速的心跳聲。

我真的很怕。

只有聽到音樂,我才能安靜下來。

那女人不會知道,因為她,我回家的路,是多麼的難捱。

我會遇到,鄙視我是膽小鬼的同學,嫌棄我勸不好她的管理員,討厭跟我同住的她的鄰居。

他們也許唾棄的是她,但感受到這種壓惡的,是我。

回家不易,回到家更難。

煙霧瀰漫,嗆得要命,更別提那女人的吼叫聲震耳欲聾,吵得我心慌。

回到家,想回房,也要像街外般,低著頭,輕著腳,如小偷,見不得光,抬不起頭。

有時候我真的很想問,我做錯了甚麼嗎?

沒人能解答我。

若是回到家,沒煙沒酒沒她,桌上只剩已切好的橙,那我會開心上一整天。

是的,那女人只會買橙。

桌上的橙,在她醉生夢死時,是個擺設;在她回到人間時,是個食物。

這樣的小確幸,我很是珍惜。

所以也就習慣了,與橙共處時,不停東張西望,生怕幸福消失得太快,不知她何時會出現。

最好別。

有一天,我大概是鬼迷心竅了。

放學回家,餓了就去廚房找東西吃。一進去,忽而看到那包煙。

我知道是包煙,因為那女人永遠不離手。恐怕自己認錯,我還打開嗅了下。嗯,確是那包煙,那味道我永遠都忘不了,因為臭得要命。

不知為何她放了在這,亦不知為何我會想把它收起來。

沒想太多,我就隨手把煙收在糖後面,去看電視了。

不久,那女人回家了。一進門,就直入廚房,我不以為意。豈料,過了一會,傳來翻天覆地的聲音,我才意識到,她在找東西。

而我,應該知道,她在找甚麼。

「砰砰嘭嘭、砰砰嘭嘭」,她快把廚房掀翻了,而我的恐懼,也快把我的靈魂吞噬了。

突然,她從廚房衝出來,把在客廳看電視的我,一下子抽起來。她將我摔到牆前,迫問我那包煙在哪,我說不知道,「啪!」重重的巴掌就甩過來。有第一巴,就有第二巴,她邊打邊怒吼,她在說甚麼其實我聽不清楚,我只知道她得不到答案。

許是巴掌不夠痛,她就拿起衣架打我,毫不留情。無論我哭得多慘,她還是一直打。打著打著,她還捏起了我的嘴,捏得好緊好緊。我不知道她為甚麼這樣做,我只覺得我快死了。

不知打了多久,終於停了,她也不知道跑去哪了。

我在客廳哭不停,愈想愈委屈。我想,是發洩吧。她不是想找那包煙,她只是討厭我,她想我死。

「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信我,這真是個錯覺。

我不想跟想殺我的人住在一起,所以我離家出走。

後來,當然是被找回來了。

聽說那女人叫上了所有親朋好友去找我,還報了警。你說,小時候的我還能躲到哪兒去呢?

那次之後,一切都變了。

如果要數最大的變化是甚麼,大概是⋯⋯

煙,我也愛上了。

不過我不想被那女人知道,免得她沾沾自喜,覺得這好東西是她教我的。可惜後來還是被撞破了,那一刻她還想把我的煙收起來,真是個瘋子。總想把好東西藏起來,不讓別人也享受到,這女人到底有多自私。

我長大了,當然不會讓她如願。煙,想抽就抽,哪怕被她收起來,我也能再去買。錢就是萬能,而我終於有錢了。

小時候老打結的耳機,早已變成無線全罩式耳機。日夜顛倒的生活,耳機就是我最好的朋友,陪我回家,陪我玩樂器,陪我隔絕世界紛擾。

特別是遇上那女人時。

那晚,在海灘跟朋友玩仙女棒。

朋友笑說,作為大男人的我,怎麼玩得這麼得心應手。

因為我早就玩過了,在小時候。

在我還會叫那女人做媽的時候。

腦裡閃過很多畫面,媽媽說,別怕困難,要記得媽媽是我的仙女棒,總可帶我走出黑暗;外婆說,媽媽生我的時候很辛苦,我要長進;鄰居說,最近在菜市場遇上那女人,她好像迷路了;管理員說,昨午在天台上看到那女人,失神地走來走去,嚇死他了;今早,那女人沒跟我說早安,她在專心熨衣服,那件好像是我小時候的衣服⋯⋯

不祥的預感驅使我立刻回家,沒戴耳機。

天已亮,廳裡沒有她。

桌上除了橙,還有一箱舊物。裡面空蕩蕩的,除了有張⋯⋯超聲波。

水滾了,我隨聲走去廚房。那女人滿臉笑意,小心翼翼地將一個又一個的奶瓶放進沸水裡消毒。

淚不知為何就湧上來了。

我知道她為甚麼這樣做,可我不想相信。

我不相信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也不相信天下沒有不愛父母的孩子,可我相信母子連心。我明明在她背後,她明明看不到我。可我一淚眼矇矓,她的笑容就消失了。

她雙唇緊閉,眼中開始閃出淚光。

我的淚也就忍不住,落下了。

對不起。

對不起。

媽媽。

就讓我們掬起雙手,形同沙漏,把所有東西都篩走,唯有愛和寬恕,永遠篩不走,流落在茫茫宇宙,勻存萬有於永久。

P.S.

知道《砂之器》MV,承《狂人日記》MV而來。可是覺得撇除狂人宿命,單是母子相處這部分,都已經很引人反思了。所以暫時只用文字寫下這部分,紀念這MV給我的感動。

父母與孩子,縱血濃於水,都絕對需要不斷的學習跟練習,願我們終能學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