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衣櫥裡的讀者 Podcast

一起成為更好的讀者

燦爛千陽:阿富汗婦女的故事,也是妳我她的故事

《燦爛千陽》雖是虛構作品,但兩位主角經歷的許多事,都是塔利班統治阿富汗時真實發生過的事。

美軍從阿富汗陸續撤軍以後,塔利班在極短暫的時間內,再次掌握了阿富汗的政權。

此時此刻,其中一個最被擔憂也最被討論的議題,就是阿富汗的婦女權益是否會再次受到極大的傷害。

二十多年前,塔利班第一次統治阿富汗時,女子大學關閉了,女生無法繼續上學,當然也不能繼續上班。女子外出時,必須穿著遮住全身的罩袍,並且必須要有男性親人陪同才行,否則就會遭到鞭打。婦女外出時,甚至連開口說話都不行,除非是回答男人的問題。

那些被限制在家戶內的女性,有多少人遭受到家暴,我們不得而知。我們知道的只是:政府把家暴問題當作家庭問題,不會介入。

未來阿富汗情勢將會如何發展,目前尚未明朗。但在近期的新聞報導中,我們已經看到有女學生被迫離開學校,卻無法搭上回家的巴士,因為司機拒載無人陪同的女生。我們也看到有婦女嘗試向外國駐軍求助,但卻不得其門而入。我們還看到有父母將嬰兒拋進英軍駐地,希望英國官兵接住孩子,帶他們離開……

2007 年出版的小說《燦爛千陽》雖然是一部虛構作品,但兩位主角經歷的許多事情,其實都是塔利班上一次統治阿富汗時真實發生過的事。此時此刻,我將這部小說拿出來重讀,也希望透過 podcast 節目,和你一起經歷這部令人感到深沉哀傷的小說。

Podcast 收聽連結:【文學】一個阿富汗婦女的故事,也是妳我她的故事|《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