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薇
小薇

学习,写作

和基督徒辩论还需要什么小册子?(2)

除了圣经,基督徒一无所有,一无所知。

除了圣经,基督徒一无所有,一无所知。这是谦虚,也是事实。

这是谦虚。基督徒当中有学问的不少,不乏大学教授、学者等。当然也有我这样的才疏学浅之辈。并非自谦,我的确不是学者教授,文笔未见优美,逻辑不够严谨。

这是事实。基督徒知道再多,也不能代替圣经。因为完整的福音都记载在圣经里,也只记载在圣经里。在圣经之外,你找不到上帝,你找不到救恩。

上述说法,可能让很多人深感冒犯,这也是圣经里提到的”绊脚石“。

(四)同性婚姻、婚前性行为、离婚

这三件事,其实指向的是一件事——神如何看待婚姻、家庭和性?

A。 离婚

玛拉基书2章:因为耶和华在你和你年轻时所娶的妻子中间作证;她是你的伴侣,是你立约的妻子,你竟对她不忠!……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说:“我恨恶休妻和以强暴待妻子。”万军之耶和华说:“所以要谨守你们的灵性,不可行诡诈的事。”

这里的强暴是指暴力,所以家暴当中的施暴方既违反政府的法律,也违反上帝的吩咐。

上帝认可的婚姻、家庭和性,是一夫一妻、一男一女。在圣经中你找不到上帝有对其它婚姻形式的认可。

马太福音19章:法利赛人前来试探耶稣,说:“人根据某些理由休妻,可以吗?” 他回答:“造物者从起初‘造人的时候,就造男造女’。’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些话你们没有念过吗?这样,他们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一体的了。所以 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他们就问:“为什么摩西却吩咐‘人若给了休书,就可以休妻’呢?”他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才准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如果不是因为妻子不贞,就是犯奸淫了。”

曾经被上帝许可的休妻和多妻,是因为耶稣还未来,上帝的心意还未完全启示下来。耶稣在这里讲得很清楚。其它形式的婚姻关系,是没有得到圣经的支持的。

B。同性婚姻

同性婚姻是一个很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

我的看法是:如果这是多数民众的心意,如果通过正常的立法、司法手段,使得国内的同性伴侣能够从政府那里得到”婚姻“的名分,有何不可?同性关系,古已有之,东方西方皆是如此。

同性伴侣可以在教会里举行婚礼吗?我认为不可,也不必。就让教会被边缘化吧。

C。婚前性行为

关键在于他们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一体的了。之所以反对婚前性行为,就是为了避免日后二人分手,与其他人建立关系。如此一来,他们在神眼中就是犯了不忠/奸淫的罪了。在教会举行的婚礼,代表着夫妇在上帝面前立约。

(五)种族歧视

在《基督徒辩论指南小册子》一文中,作者如此说:

”只要是種族歧視,不支持反對種族歧視的,那當然不是基督徒啦,這點不用討論了“

这里亟需讨论!

清教徒牧师、神学家约拿单爱德华兹,是有奴隶的。他是基督徒,他在蓄奴这件事上做错了。他没有认识到错误,这是他个人和他那个时代的局限。

他的奴隶在领圣餐时,是和其他人一起,并无分别。可见爱德华兹是看他的基督徒奴隶为自己的弟兄姐妹。或许他认为在圣经所写的时代,奴隶就存在了。在十八世纪的美洲,奴隶的存在并无不可。

有些基督徒或许因着偏见,对特定种族的人有比较大的戒心。马来西亚有许多华人认为:房子不要租给印度人。我不会认可这种做法,但理解他们的理由。种族之间的隔阂,需要耶稣基督的福音去打破。英国的废奴法案,就是基督徒国会议员威伯福斯推动的。

我或许也对在马来西亚的黑人群体心存戒心,但我知道非洲的教会增长,是何等之快!因此我有许多的家人是黑人——这些人都是要在新天新地,和我永远做家人的。所以我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但不会轻易论断他人的心态。

(六)宗教改革

写到最后,有点累了,会越来越敷衍,哈哈!

宗教改革到底是什么?学者们大可从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来解读。但我身为一个基督徒,始终相信,宗教改革就是宗教改革,不是越改越新,而是越改越旧——回到圣经本来的教导上面。而且宗教改革的精神,是不断改革,不断归正,不断的归回圣经。因为偏离圣经,是人的本性。

宗教改革的五要点:

  1. 唯独恩典
  2. 唯独圣经
  3. 唯独信心
  4. 唯独基督
  5. 唯独荣耀

有兴趣做进深阅读者,可参考《宗教改革“五个唯独”简释》一文,链接如下:

https://www.churchchina.org/archives/121111.html

(七)总结

《圣经》无误,《圣经》不过时,《圣经》是上帝对每一个时代的基督徒要讲的话。

在非核心教义上,基督徒或有不同理解——点水礼还是浸水礼,是否有七年大灾难等。在核心教义上,我们和亚当、挪亚、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摩西、撒母耳、大卫、以斯拉、十二使徒、保罗、主的弟弟雅各和犹大、初代教会、奥古斯丁、丁道尔、马丁路德、加尔文、清教徒、卫斯理、戴德生、巴刻、范泰尔、王明道、宋尚节、唐崇荣、林慈信……都是相同的。

信同一本圣经,信同一位上帝。与弟兄姐妹们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