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薇
小薇

学习,写作

和基督徒辩论还需要什么小册子?(1)

连基督徒你都辩不过吗?要反省一下了……

这是对《基督徒辯論指南小冊子(如果你真的有那麼無聊的話)》一文的回应。

------------------------------------------------------------------------------

(一)莫轻言”骚扰“

先说说“被骚扰”的问题。先前在马特市看到一文——《我为什么反对普世价值:普世价值的建构与解构》,有一市民在留言怒斥作者为”粉红”。请问这算是骚扰吗?

比如我看到有这样一篇对基督徒和基督教“来者不善”的文章,于是作文回应之,算是骚扰吗?如果有人对我所信的提出质疑,对基督教历史大加挞伐,算是骚扰吗?

我认为不是。

因此对“骚扰”的界定要谨慎。基督徒“骚扰”非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骚扰“基督徒其实都是很普遍的。不同政治观点的朋友也会互相”骚扰“,不同爱豆的粉也会互相”骚扰“。若只是互相争论,不涉及污言秽语和人格侮辱,我想到不了骚扰的地步吧?

(二)与基督徒辩论

“XX人就是活該”、“BLM不是歧視”、“溫室效應是偽科學”——这和基督教有什么关系???

这些是政治议题、文化议题、科学议题、私人议题,跟基督教信仰无关。

”同性婚姻“、”离婚“、”婚前性行为“——这些和基督教有关,因为在婚姻、家庭、性方面,上帝有吩咐的。

和基督徒辩论还需要什么小册子,稳赢的!我自己也是从非基督徒变成基督徒的,作为非基督徒,我从未输给过基督徒;而我变成基督徒,也不是因为辩论辩输了就信的。

事实上,有非基督徒就是在和基督徒辩个昏天黑地,将基督徒辩到哑口无言之后,突然拿出十几页的信仰见证,要接受洗礼的。

关键不在辩论与否,而是人愿不愿意信。有人在辩论时,嘴上很硬,心里已经软了,他赢了输了辩论,都会信的。

有人在辩论时,嘴上很软,心里很坚决的。他即使输掉辩论,也不会信的。

信耶稣,是神迹来着。因为信的人,是傻瓜。

哥林多前书1章:因为在神的智慧里,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然不能认识神,神就乐意借着所传的愚笨的道理,去拯救那些信的人。…………我们却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看来是绊脚石,在外族人看来是愚笨的

弟兄们,你们想想,你们这些蒙召的,按人来看有智慧的不多,有权势的不多,出身尊贵的也不多。但是 神却拣选了世上愚笨的,使那些有智慧的羞愧。他也拣选了世上软弱的,使那些刚强的羞愧。他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和被人轻视的,以及算不得什么的,为了要废弃那些自以为是的。

保罗讲得很清楚——基督教信仰在世人眼中是愚笨的,而神就是要用一个”愚笨的”救恩来拯救那些愚笨的人。

和愚笨的人辩论,需要小册子吗?和基督徒辩论你都辩不过?要反省了……。

我以为辩论的目的是要互相理解对方的立场、观点、缘由。至于是否从自己原有的价值观上让步或更改,那是个人的选择。请不要指控基督徒“斷然沒有任何可能會理解你,因為他是不可能對自己的價值觀讓步、修改的。”,因为即使是非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之间,同样在许多议题上无法互相理解,也无意修改让步。

志工爷爷的留言很好——我不敢跟人辯論 血壓會飆高~~~~~~我會投降 然後逃走 永保安康

有基督徒找非基督徒辩论吗?有!

有非基督徒找基督徒辩论吗?也有!

辩论归辩论,千万不要血压升高。如果到了那地步,索性投降逃走。对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是如此。

(三)如何判定一个基督徒是不是基督徒?

如果我是一个教会的领袖(牧师、传道、长老),我需要确保一个信仰正确的基督徒在我的教会作会友、领圣餐。正确与否主要是看早期教会制定的几项信仰告白——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迦克敦信经等。这些信经的产生其实是非常被动的——皆是对当时产生的种种错误信仰教导的反驳而产生。所谓“日光之下无新事”,今天大多数错误教导,不过是当时那些的延申。比如“耶和华见证人”否定耶稣的神性,而尼西亚信经和迦克敦信经就可以用来鉴别。

信经不是信徒凭空编出来的,亦非从希腊哲学那里拿来的,而是从圣经中提炼出来的。错误的信仰即被称为“异端”——“异端”和“邪教”其实还有分别。“邪教”一词往往用于犯下杀人、虐待、性侵、精神控制等宗教团体,如“东方闪电”。“异端”是指教导严重错误,以致持有此种信仰者,已不能称为基督徒,如摩门教。

如果一个基督徒不相信以下教义,以我所在的教会而言,他/她是不能领圣餐的——即不被承认为教会的一份子。这包括(但不限于):

  1. 三位一体 
  2. 耶稣神人二性
  3. 因信称义
  4. 身体复活
  5. 童贞女生子
  6. 耶稣再来审判世人

------------------------------------先写到这里,之后的部分请见下文。谢谢大家的阅读,欢迎回复,我不会轻易的称别人的留言为”骚扰“的,因为我自己也喜欢”骚扰“别人呢。呵呵。

(四)同性婚姻、婚前性行为、离婚

(五)种族歧视

(六)宗教改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