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ea
Linnea

如果说生活是磨难~那死亡确实是解脱~生活本虚无~

接受孩子的平庸

愿父母们都能接受自己的平庸,并接受孩子的平庸,让家庭变得更美好。

有个一起学英语的男同学,他成功积极,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建立了一个幸福五口之家。大学毕业后就在北京创业成家并移民到美国。初识他,感觉这个四十几岁的男人比较亲切,英语带着强烈的河南口音。他每天都很认真的学英语,不落下一节课,预习加复习,无比的努力,每天还抽空至少两个小时去找邻居练英语,他那边的邻居都是上了年纪退休在家的老年人,似乎确实有闲时跟他唠。

这几天他回国了,在厦门酒店隔离,他突然发了条信息给我,说今天他不能上英语课,我知道,因为时差,他不可能不睡觉不倒时差的跟着我们一起上课。我也看到了他微信的视频号,他也做了一些视频上传。然后因为可能是隔离比较无聊,他还劝我,意思能不回国就别回了。从这么段时间的接触了解,他算是个热心肠的人,有问必答。

聊着聊着,谈到了他的孩子教育问题让他很是焦虑。我劝他不要太过看重孩子的成绩,并接受孩子的平庸。于是我也讲了我自己孩子的事,我认为,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龙和凤。作为父母,心态要平和,提供了孩子好的条件,并付出时间金钱,可是回报却微乎其微也是正常的,别奢求。他说他不求回报。我问,那你焦虑啥?是不是孩子玩游戏?他说是。我说这代孩子是真的在游戏中社交的。我曾经向我的九零后同事请教打王者荣耀,只因想了解到底是什么吸引孩子这么入迷游戏。当我儿子发现我也在玩这游戏时,他也是惊讶的,他问我,老妈你也玩这个。我说我只是想了解你。我儿子成绩从小就不出色,刚开始上一年级,因为写字写的不好,作业拖拉,我甚至动手打了他一记耳光,鼻子还因此流血了,当场就后悔不已。后来我开始反思自己。是什么让我如此愤怒?是一种自己努力,也希望孩子同等努力,是自己成绩好,希望孩子同等好,是自己没能实现的愿望希望他能实现的恨铁不成钢的执念。但是当初孩子没上学时,一次一次在医院打点滴时,只求他健康成长就够了的愿望抛出九霄。这是件多么可怕的事。父母的欲望太大了。而有些跳楼自杀的孩子背后,不是因为学业,而是父母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压力。

是什么让我们作为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越来越大,自己无非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你为啥要求自己的孩子就不是一个普通人呢?国内的家长如此,国外的家长更是如此,孩子们,在无尽的鞭策中无奈的被动学习。反观我们这一代人小时侯,农村人,父母忙着工作完全不管,我小学时,逃过学,不做过作业。被老师还罚抄罚站。我父母从来没骂过打过。我是个快乐的普通人。而我那猪队友,出生在市区,父母关系不好,但对他的教育问题尤为在意,考试没考好跪搓衣板,又打又骂,家务活从来不让做,导致只会站着从理论出发在旁说风凉话。即使他试着去做,得来的也只是贬损的话语,导致他不自信,自卑,不再愿意偿试做任何事,做了就会被否定。孩子就这样长大了,父母放手了,他们认为把他养大了就是完成任务了。极端不负责的做法。绝大多数的父母平凡,在这世上都是第一次做父母,但为什么有些父母就做的好,有些就是纯属乱来。因为他们不懂得去学习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活到老,学到老,有孩子的成年人学习做父母是终生要学习的,逃避无用。

好在现在网络发达,很多关于家庭教育的视频也很多,多听多看多反思,根据自己家孩子的情况进行调整再教育,教育出一个将来能独立自主有责任心的人。而不是拿成绩来作为准则判断一个孩子是否有能力。

最后,愿父母们都能接受自己的平庸,并接受孩子的平庸,让家庭变得更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