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ea
Linnea

如果说生活是磨难~那死亡确实是解脱~生活本虚无~

更加坚定回国的心

我只能说,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就这样静静的等,静静的看,没有人能左右。因为我们都不是姜子牙。

这两天都在忙一些琐事,所以就真抽不出时间来写东西。从定到机票的那刻起,那种快乐无时无刻的伴随自己。心情好了,内心的自卑感也就被克制了。因为小区的停车制度,是同一车位48小时不能停同一辆车不挪动。于是,对于我们一家回国的人来说,无疑是难题。于是我就在学习英语的那个小群里问,想知道谁家有空地可以让我停一下车。有个女同学很热心的回应了我,说问问她老公仓库边上的车位可不可以停,亦或是让他老公挪出一块地方让我们停车。像遇到这样的中国人是少数。我很感激。后来还是猪觉得车子停着需要动一动,一咬牙一跺脚还是决定停他妈那去。

接着因为这位同学知道我要回国。有事麻烦我把她朋友落在她家的手机带回国。约了去她家吃饭。在美国,我是第一次去拜访别人家。她说也没啥招待,就在她家后院烤肉。于是,我们应邀去了。她家房子很大,像个宫殿,我是第一次近距离的参观别人的家。有点像四合院,又像徽派建筑有着中院,但又是两层的,中厅从上至下洒满阳光,我惊讶的说,你家好大,她笑说不大不大。前院有一个游泳池,一深一浅,西院种着很多品种不一的稀有玫瑰和一小块蔬菜地,她种着苋菜,韭菜,葱,蕃茄和南瓜。北院是一小块高尔夫球场。客厅向外望去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他们的房子是在半山腰上的,所以往下看,还有很多居位在下位的房子,也是一样一座一座的宫殿。客厅里有一架三角钢琴,我问是谁在弹,她说大儿子在学。而小儿子是学小提琴。

后来,她的老公也回家了。我们就一起在院子里烤肉。席间聊到了美国的教育。我是知道这位同学是全职妈妈。在国内时也就开始了全职太太的角色。她说她是来了美国才开始学做饭的。虽然 ,她家每周也有钟点工来打扫房间,修理院子里的树木。但是很多时侯早餐需要她做。她的老公就只有忙着赚钱。但来了美国后也从一次碗都不洗的状态改变成偶尔会帮忙。话语中有些怨气。两个孩子的教育都是她在管理。她的两个儿子是三年级时过来的。因为英语不好,完全浪费了一年的时间,后来因为这一年的跟不上,后面就始终落后于别人。然后对学习也提不起劲来。现在,她基本上每天在送孩子去培训补习班的路上。为了能考个好的大学,她也每天逼着孩子们练琴。知道我们要回去,意思觉得美国的教育好为啥要回去读。我说我的实力跟不上。很多中国家长拼着钱和实力,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胜于自己。但真的牺牲就有回报吗?父母和孩子的快乐呢?全都抛洒在岁月里。

她的老公有和她不一样的看法,他说在美国学习就是自觉,如果不自觉,就完全跟不上别人,中国的孩子就是不像美国的孩子那样自觉,全靠父母在后面拿着鞭子抽。所以,如果一个中国孩子和一个黑人孩子同时以全A申请这所大学,那在这同等条件下学校会考虑黑人孩子。因为,学校也知道中国孩子的成绩好全是家长们逼出来的。而这又是何其的悲哀。在美国,家长的陪伴要比国内的孩子要多得多。当同内的家长们吵着闹着说学校不好时,国外的家长们陪着孩子去做志愿者,陪着孩子去辅导班,陪着孩子参加考级比赛时,都是开着车坐着飞机去的时侯,你们在怨什么?这边的家长投入的更多。不管是金钱和时间。我觉得我真做不到。在国内,去上个钢琴班学个小提琴已经很烧钱了。但是在这里,你光学还没用,必须要考级比赛得奖,这样在上大学时申请学校才会相对容易,不然,根本就没有牌跟人家打。她的两个儿子在家都是讲英语,他们都忘了用中文表达。可能就有人会笑我,怎么可能?父母在家讲中文的,怎么会不会讲中文。我可以告诉你,那就是事实。有这样一篇文章,笔者在当中写到,“我曾经采访一个十年前来到美国的移民,下飞机第二天去肯德基点餐,服务员说的话一句都听不懂,什么都没点就离开了。这件事给他留下的阴影到现在都难以彻底摆脱。而当你的英语好到完全没有障碍的程度时,可能又会陷入远离母语的痛苦。在美国一直以英文写作的小说家李翊云曾经在《纽约客》上以《说话就失言》(To Speak Is to Blunder)为题撰文讲述过这种痛苦,”我以如此坚定的态度抛弃中文的那种决绝简直就是自杀。“有太多的孩子在这边不会说中文,就算是父母在家里说,但他们也不会表达,就如同我的儿子侄女,他们能听懂上海话,但他们不会说一样。然后,这边的孩子就跑去中文培训机构学中文,像极了国内的孩子跑去英语培训班学英文一样。我想起了已经过世的我婆婆的那个老伴,留下了太多对中国文化的崇拜和一种作为炎黄子孙的归属感,哪怕他是在美国的第三代移民,我曾翻开过一本黄河的书,在扉页上,他用小楷写着,”我的祖国,我的根在那。“这种海外华人的爱国,真无法跟那种仇视中国一切的烂人比。

见过孩子骨折30万的账单吗?她家小儿子前段时间不小心就骨折了一次,虽然因为孩子都有白卡医疗,所以当然不用支付太多,但自己也花了三千多美金。她说,这边好的地方就是可以讨价还价。我觉得他们这实力都觉得压力山大,对于我们来说,压力更大。各种困境下,我选择放弃。因为人的一生短暂,何必为了一个不确定的目标失去了自己平静温馨的生活。不是每个孩子都是人中之龙,而在她的口中美国的普通大学是不好,一定要考好的大学将来孩子才有出息。我觉得这样的压力,孩子能幸福吗?她说,现在的残忍才是对他后半生的负责。美国的教育表面上看是快乐教育,根本没什么压力 ,但实质呢,充分体现了阶层实力,学生自主性,和拼爹妈发挥到了极致。如果是两个以上孩子夫妻两个当中至少一个全职在家。美国家庭三四个孩子常见,越是穷人越生的多。因为坐享吃孩子的福利。可我发现真正高层的那群人,孩子并不多生。最多两个吧。我发现给我们上英语课的老师们,三个老师都是只生一个。相信在给孩子教育支出这一方面是很大的。所以,他们也只生一个孩子。

越是接触美国生活中鲜活的人,对于自己向往的生活越是遥远。因为那真的是遥不可及。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不会再作不切实际的美国梦。虽然早就深知,但依旧从这些鲜活的人和事中被打的痛彻心肺。去学一个乐器,不是因为自己有天份喜欢,而是因为升学而必须逼着自己去做的一件事,那人生真的是可悲的。在这里是这样,那和在国内有啥区别。只是换个说是竞争人数较少的地方内卷。以为自己可以把根扎在这里,会有归属感,但其实呢?永远不要奢望能真溶入这个肤色多种多样的地方。

纵观很多名人,他们是有钱送孩子到国外学习,但又有谁知道,他们的孩子都在中国发展呢。中国的强大,是有。只是国内有些官员吹的有些过了。这种人不知道是安得什么心。越没能力的人,拍马屁的功夫越强大。当然,这种本事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有的。我只能说,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就这样静静的等,静静的看,没有人能左右。因为我们都不是姜子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