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ea
Linnea

如果说生活是磨难~那死亡确实是解脱~生活本虚无~

未命名

上海农村,每年的春天,都是油菜花亮瞎眼,金灿灿,绿油油。和一群小伙伴们整天无忧无虑。大上海的农村或许跟其他地方一样美好。如果说童年的美好成为一种天真,那人生的起伏也同样让人心惊肉跳。

第二章 我的童年

我是个八零后,上海的农村,国家鼓励独生子女那波大潮时的不受益者。一岁多,弟弟就出生了,被我妈吓唬弟弟会咬人,就睡到她的脚后跟那。但是我依旧很爱弟弟。我妈提及我小时侯和我弟,他们在农田里干活,我就坐在弟弟旁边看着他,然后把我身边的一圈棉花苗都拔了哄弟弟。我这个年纪的人,上过幼儿园小班和大班。记得幼儿园每天有发小朋友们糖果,每次因为品种不同,所以数量也不同。但我每次只要有糖都会省下来带回家给他。如果幼儿园里只发一颗糖,我就咬下半颗再用糖纸包好带回家。

当老大的就是如此,更何况我是姐姐。其实童年,总有开心和伤痛,或许有些人经历了家庭离异,留守儿童。但我的童年似乎没那么糟,但也有让我有不开心的时侯,老大永远要让弟弟。比如,父母骑自行车上街,带的永远是他。而我只能在家里等他们回来。所以,我其实跟我妈并不亲。

上海农村,每年的春天,都是油菜花亮瞎眼,金灿灿,绿油油。和一群小伙伴们整天无忧无虑。大上海的农村或许跟其他地方一样美好。如果说童年的美好成为一种天真,那人生的起伏也同样让人心惊肉跳。

年少时,在一起的玩伴,现在都认不出来。那些人生的过客也很多。当时一起学习,一起生活,最后都成了陌生人。而坐在这里的我,还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想起当年的脸,而在路上经过,或是擦肩而过,或许真的已不再能停留。人生在烦恼包围时,会怀念童年时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贪恋糖衣的甜,并同样咽下泪的咸。这就是人间。

我时常会想起那条名叫亭大公路,年少时,外婆尚在,舅舅家的房子还没拆,我们刚开始是自行车,后是摩托车,再后来是电瓶车的从这条路上经过,当时的韩寒就已经挺有名了,或许他是我们心中的偶像,我总想说,路的那头有韩寒,这头有我。多么大胆的念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心中的梦想就这样被琐事搁置着。生活将一个每天带孩子的少妇熬成了怨妇。而那个年少眼里有光的少女离我越来越远。

梦想这个东西,似乎一直只是虚幻的。然后,一次一次的安慰自己,我只是个普通人。长得普通没有特色,人海茫茫中,无人问津无人知晓。但内心又一次一次的不甘于现状,幻想有一天能改变,梦想能变成现实。

一起长大的表姐,是一个很文艺的女青年,命运捉弄,没能去重点高中,去了一所职校,她的成绩普通高中读起来也是绰绰有余,七零年代末的人,其实也跟八零年代初的我们一样,没落到一些好政策,错一小步,人生就成了大错的开始。她跟舅舅一样喜欢看书,长篇的武侠小说,对于我来说是没有耐心看完的。而他们似乎乐此不疲。我几乎所有的暑假都是在舅舅家和表姐表弟度过的。当然,有外婆在,一切都是幸福美好的。满身泥浆的抓鱼,外婆烧得红烧小鱼干,和一堆武侠小说里的言情小说。

童年依旧在眼前,外婆慈祥的笑脸依旧在眼前,而我不再是那个女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