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字之事
有字之事

字的陳列。

我的滷蛋身上有齒痕。

我的滷蛋身上有齒痕。

不是人的,兇口看起來是夾取食物用的不銹鋼夾。也不是過失傷害,座落在零星而長短不一的夾擊傷痕中,這個齒痕完整,力道平均,看得出下手很肯定。這樣的滷蛋被裝進塑膠袋,放在外送箱最後抵達我的餐桌,是因為有人曾經需要他,卻又作罷。有可能是店員反射性地夾好滷蛋備用,卻被點了一個不加滷蛋的餐,店員心不在焉因為手機故障送修,習慣性往口袋裡一掏卻空空如也,腦袋開始回憶昨晚故障前螢幕粉紅背景上的對話:婚禮下個月七號,大家合包三千六。

心不在焉的也可能是客人,點了滷蛋隨即取消,想起早上吃了一個同事請的茶葉蛋,不是說蛋不能吃多嗎,晚上要去壽喜燒又有蛋了。滷蛋被夾在空中, 旋即回到液面下。滾燙的滷汁在短暫的時間裡風乾,重複烘乾聽說就能做出鐵蛋,到底行不行呢?問題沒有想下去,因為有訊息進來了。怎麼這麼時候,剛好餐盤從取餐口交遞出來,沒辦法點開來看,輕微焦慮。

店員等著手上的餐盤被接下,看到顧客遲疑地看了手機,想到自己的手機正在維修,輕微焦慮。

滷蛋進了家門還是非常燙,不過並不焦慮,被滾水彷彿煮得大了一圈的卵形姿態大方的存在著。滷蛋有一種非常不入味的,表面染上很像話的醬油顏色,一入口視覺的提示失效,便不再覺得是滷蛋。人要入世的活,滷蛋要入味。入世的意涵是要我們被周圍浸染,還是對染缸免疫?把這兩個字放在舌尖細細咀嚼,像把櫻桃梗打結那樣解開字的部首和意義。

至於入味兩字的滋味恰與滷蛋相反,這顆蛋越是探究越是只能找到一抹鹹味,有點掃興的那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