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 Day
Clear Day

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喜歡一切美好的事物,是性情中人,長大後才發現閱讀的美好,希望能透過閱讀帶來自我成長、探索自己與找到可以互相交流想法的小夥伴;這裡紀錄了我看完書的心得感想 ,也會寫寫生活隨筆,歡迎大家與我互相分享心得或者生活的大小事❤️

《閱讀心得》鹽田兒女 - 蔡素芬

海風也鹹,日頭也毒的鹹土地上,是土地的故鄉,也是人情的故鄉──鹽田兒女的歡愁瀰漫其間……
看簡介雖知是一個悲情的故事,但還是讓人忍不住想翻閱下去,看完我也很推薦大家閱讀這本好看的華文小說,這本小說也有被翻拍成戲劇唷!

背景是在民國四五零年代,大家的生活還很困苦,也不是人人都可以上學,大家都是靠天吃飯的,有做才有得吃;當孩子大了一點就得開始幫忙分擔家務與照顧弟弟、妹妹,天天都是咬牙過日子,也無法吃得營養,身體卻得為了整個家的溫飽得天天操勞。

電視劇劇照來源:twword.com

但那是個單純的時代,大家還可以邊做鹽田事邊唱歌、元宵節猜燈謎、等待出海捕魚的男人豐收回來慶新年,因而獲得簡單的快樂;生活在那個年代亦有很多萬不得已,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能不能幸福一切都是未知數,因為你根本無從選擇!

「鹽田兒女」電視劇由霍正奇、葉歡及李㼈主演,電視劇劇照來源:twword.tw

在這本書我看到的是一個女人的堅毅,為了撐起這個家她比男人還像男人,比男人還有肩膀!只要能賺錢再辛苦的事情也願意去做,即便受丈夫家暴、受親戚欺侮,都把一切的委屈吞下去,只要是為了這個家,她是不怕辛苦的!

女主角犧牲的太多了、奉獻的也太多了,被迫嫁給一個不會讓自己幸福的男人,還要時時替他收拾殘局,還好孩子們都很爭氣也很孝順,非常心疼與佩服女主角,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有鋼鐵般的心與意志!

我的爺爺與奶奶也是生活在那個年代的,看這本書的時候也有很多感觸,因為也有很多類似的故事在他們身上發生;那個時代的人要學會忍耐許多事,將就許多事,委屈往心裡吞,【生活會逼得你不得不擁有無比堅強的心,才能幫助自己走過人生的每個階段。】

我看爺爺、奶奶辛苦了大半輩子,晚年仍然勤奮做農事,不停歇,他們已經習慣了付出辛勞才會有錢有成果,硬是做到身體無法負荷才作罷,都是為了整個大家庭,【是為了生活,咬牙也要拼鬥到底的精神!

人過世前都在說自己未了的心願與遺憾,還有放不下的牽掛,我奶奶就是這樣的,她這輩子渴望讀書識字,小時候看奶奶一直拿著印有注音的墊板在學習,因為她說她想上學,但小時候只能帶弟弟去報名上學,她只能在教室外面偷聽,家裡沒有多餘的錢可以供給她上學,聽得我好心疼。

但我佩服我的奶奶,奶奶雖不識字卻能在市場上做生意,這是需要用到數學的,算斤兩、收錢、找錢也需要與人交際,奶奶一概沒問題,也時常冒出很多幽默有趣的俚語,這是沒念過書卻頗負天資聰敏的奶奶,若她能唸書必定會有很好的成績!

而我生活在現今男女平等且自由開放的年代,真的感覺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我能受教育,我能工作,我能決定我的終身大事或者選擇單身,我是自由的,我們都熱愛這樣的自由,我們應當知足。

本書故事的最後,隨著台灣工業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年輕人都離開鹽田、鄉下,選擇去都市做工,這比農作更容易攢錢;男女主角也跟隨大家的腳步離開了家鄉出外打拼,倆人已多年不見,一天在一場因緣際會下相遇了,默默等待數十年載,不言說也深知對彼此當年的深情還在,但大家都各有家庭了,跟半生緣裡的那句經典台詞一樣「我們再也回不去了」一樣揪心。

電視劇劇照來源:twword.tw

因為男女主角某種程度還有一個連結,這裡我就不爆雷了,希望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們可親自感受與體會台灣早期社會的生活;還有那種心中忘不了的人,多年不見再次相見,依然能充滿澎湃的心情,為女主角常年憂苦的人生再度燃起一股動力與希望,因為雙方心底一直有彼此,就像一種精神力量在支持著,生活再黑暗也能燃起光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