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 毋寧死
不自由 毋寧死

射手座,熱愛自由。人生苦短,快樂與幸福,是目標;自由是目的地。

建築師的性幻想,是公有建築的惡夢!

過度理想化的設計,完工後是惡夢的開始⋯⋯

在我審查過的幾個新設校的案子裏,常看到建築師為了讓立面有趣,而枉顧使用者在實務上長期維護管理的困難,把樓層單元像樂高積木一般的往左或往右平移,或往前或往後平移,讓校舍看起來像比較活潑的火柴盒。

但在台灣,無論是春季或秋冬,下雨季節有時長達一整個月不見陽光,樓層水平錯落造成的平露台空間,建築師理想「性」的想法是讓學生在下課時,不用下到地面,也能有遊戲空間。

然而,真實情況是什麼呢?下雨時既無法用,而夏天時,學生怕熱也不會在平台上玩。而台灣公共工程的施工品質差,防水功能撐上十年就不錯了,防水破功之後,平台下方的教室就要倒大霉了,滲漏水造成天花板塌陷,成為不定時會掉下來砸人的炸彈。

在垂直立面上,建築師也喜歡玩垂直綠化,除了討評選委員歡心爭取加分,建築師似乎把垂直綠化對節能的功能「性」,有著駱駝把頭埋進沙堆裏的自我欺騙,明知公部門與民間最大的不同就是資金,公部門在建築物完工後根本不會編預算去維護立面植栽。一樣的設計,放在私部門的商業大樓裏,有錢維護植栽就是好看,而放在公有建築上,就變成枯死的雜草。

這些死掉的雜草,還不能任意拔掉!如果還在廠商保固期內,機關還要想辦法通知廠商來處理,遇到一案廠商或是被101掉想擺爛的廠商,你扣到死也叫不來,要動支保固金去處理死掉的雜草,還要再走一次採購程序。

總之,這些原本建築師基於各種目的「性」(想得標、想教化使用者、想要綠建築標章等等等)的幻想,變成真實的公有建築物時,下場大多慘不忍睹。

以照片的這棟公有建築物來說,完工不到五年,除了垂直綠化植栽枯死1/3以外,雨庇使用木材,在剛落成時是很好看沒錯,但材質禁不起台灣潮濕及空污的氣候,已明顯腐朽並破裂。

說真的,這些死掉的、壞掉的,花錢就能修補的東西還不是最大的惡夢,通常在修補前,像我一樣很關心環境的民眾,通常就會開始「陳情」。沒跟你開玩笑,我們學校連冷氣主機裝在教室外牆,都被熱心民眾陳情太也醜斃;教室蓋超過他家陽台高度、離他家太近好壓迫,也找議員來開說明會,哇哩,他家買二樓,啊學校不就要全部蓋一樓。好啦,講到這裹,我爆氣了,也離題了。總之,台灣民眾的熱情,超乎你的想像。改天再來講講這些熱情民眾的事蹟好了。

這其實很無奈啦,把建築師所有的功能「性」幻想拿掉,公有建築物蓋成中規中矩的火柴盒難看,但安全、沒事,沒事就是好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