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eHuang
ClareHuang

現居美國的香港人 | Data Scientist | Climate Scientist | Musician | Writer | 想為曾經存在過的留下一點痕跡。

我的第一次:室內攀岩

我第一次室內攀岩是2019年10月的事。自小並非愛好運動的人,去年起每星期抽兩天去練跑,主要是為了改善健康。促使我到室內攀石場獻出「第一次」的,是2018年一套獲獎無數的紀錄片《Free Solo》(中譯:赤手登峰)——它記錄了攀岩好手 Alex Honnold 如何籌備並成功徒手攀上3000英尺高的 El Capitan

《Free Solo》(中譯:赤手登峰)預告片。

乍聽之下,覺得這分明是在玩命。但看過記錄片之後,觀感截然不同:我非常欽佩 Alex 背後花了多少心思和努力,準備那次可一不可再的 Free Solo。攀登過程中,一個小小的失誤,就會粉身碎骨。要避免失誤,得在事前摸清岩壁上每一個特徵,精準地記住所有細節,更要反覆練習攀登難道高的位置,並時刻保持體能於頂峯。

我豔羨於 Alex 赤手登峰 100% 專注的狀態,以及記憶、思考、觸覺與四肢動作無縫配合、身心合一的境界,這正正是教我對攀岩這項運動產生興趣的原因——除了身體的肌肉,我更想訓練並增強自己的 mental muscles。

碰巧喜歡攀岩的大學學弟搬來了我所住的州份,我才知道原來在我工作地點 10 分鐘步程的商場裡有室內攀石場!十月的第一個週末,我就跟學弟一起去攀石場了。首次到訪,我需要先看攀石場準備的教學 video,了解室內攀岩的基本規則、禮儀,以及從高處墜下時,應該以何種姿態著地,才不會受傷。(註:室內攀岩是徒手、不用繩索的。攀石場地鋪了防護軟墊。)

進入攀石場之前,我換上了場地提供的 climbing shoes。之前不少人穿過,味道不怎麼好。相較於學弟自攜的 climbing shoes,我所穿的鞋底較柔軟,其表面也因為經常使用而被磨蝕。

在爬第一條 route 之前,我反覆練習從岩石上跳下來的姿勢——從高處墜下,並非一定因為出差錯;也可以是在完成了一條 route 後,想保留氣力,故選擇從岩壁上跳下來,而非爬下來(正所謂「上山容易落山難」,downclimb 消耗的體力可不少)。跌倒時,人通常會下意識把手按在地上;但從高處著地,衝力太大,很容易扭傷手腕,故我得熟習克制這反射動作,以緊抱雙肩的動作取代之。

Climbing gym 內的光景。

岩壁上的 route 以岩石的顏色標示。這些 route 都經受過訓練的 route setter 精心設計。攀登一條 route 時,可不能借用其他 route 的岩石。每條 route 都有標記著設計者的名字,而及其難度:VB 是給初學者的,接著就是 V0, V1, V2 … … 數字愈大,難度愈高。

不過難度其實是很主觀的標準,因為各人的身體構造有異,例如有些 route 對身形嬌小的 climber 而言輕而易舉,卻教高個子傷透腦筋;另一些 route 則恰恰相反:四肢修長的 climber 會有優勢。

我先叫學弟給我示範一下。看著他亳不費力地往上爬,每一步都踏實穩健,到達最高處時從從容容地把雙手放到標註「Finish」的岩石上,我也急不及待要爬我的第一條 route 了。學弟從岩壁跳下來,似乎洞悉了我的心思,告訴我攀岩又名「Ballet on the Wall」。

我選了一條看似容易的 VB route,攀到半路,站在五、六呎高的岩石處,卻猶豫起來——下一步應該怎麼做呢?這塊岩石真是我左腳可以踏上的嗎?太遠了吧?我的右腳是否站得不夠穩?躊躇之際,手臂不期然屈曲了,拼命地抓住岩石,非常疲累。在地面看著我的學弟,不住提示我左腳要踏上那岩石,但結果我還是沒立下心踏上去,未攀畢整條 route 便跳了下來。

站到地上,冷靜過後,再看一次岩壁上那條 route:其實那塊岩石並沒我所想的那般遠,只是站在高處的我,太過緊張,以致誤判了距離。學弟也給我分析,我的右手可以抓著一塊更高的岩石,保持手臂垂直,就能省點氣力。

在腦裡演練過攀登的步驟之後,我再嘗試征服這條 VB route——有了心理準備,以及伸直了右手之後,左腳果然亳無難度踏上了那塊岩石。一躍而上,站穩之後,雙手抓住了「Finish」那一刻,精神登時為之一振!在這個更高的位置,回頭看給我比著大姆指的學弟,我竟不感到畏高。

興致勃勃地爬了兩條 VB,學弟問我要不要試爬 V0。我們選了一條岩石編得頗密的 V0,以為相對容易,但我一踏上那細小的 foothold,就覺得鞋底很滑站不穩,試了幾次都無法踏上去。

「看來你那鞋底是太軟了,讓你沒有安全感踏上去。」學弟研究著我租借回來的 climbing shoes:「你不介意的話,可以穿我的 climbing shoes 試試看。」

「求之不得。我高興你不介意才是。」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學弟的 climbing shoes 穿在我腳上,竟貼貼服服,分吋不差(灰姑娘LOL)!當我再爬那條 V0 的時候,踏上小 footholds 竟容易得像爬樓梯一樣!不消一刻,我就完成了那條 V0 !原來堅固的鞋底對攀岩初學者而言,有如此大的幫助!

回到家裡,第一件事就是上網訂跟學弟那雙一模一樣的 climbing shoes(太好了,連到門巿試鞋的功夫都省掉)!我已經肯定我之後會繼續鑽研攀岩這運動——除了 mental muscles 的鍛鍊,抓住「Finish」那一刻的成就感,讓我瞬間愛上了攀岩。

我的 climbing shoes 😍 (對,是女裝鞋)

接下來上班的日子,只要午飯時間一有空,我就會跑到 climbing gym 攀岩半小時,這也讓下午的我能抖擻精神好好工作。攀岩除了鍛鍊意志、專注力及耐力,若善用物理知識,也可令過程事半功倍。我的「第一次」就是我鍾情於攀岩的開始。

P. S. 1/ 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社群活動,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

P. S. 2/ 後來,我和學弟合作畫一系列給初學者看的、關於攀岩物理/技巧的漫畫 Matchman Bouldering Series,不過畫了四篇之後,就因我跌傷而暫停了。不巧,我復元後,美國就 COVID-19 大爆發,climbing gym 被逼關閉。等到這個月,終於重開了,希望漫畫可繼續連載。

Matchman Bouldering Series 的其中三篇漫畫(暫時總共只有四篇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