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宇
杜若宇

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 主席

【血尿極短篇】當傳產遇到區塊鏈。【真人真事改編】新科技難以導入傳產。

追蹤我的 FacebookMedium,我將繼續分享神奇的科技及區塊鏈故事 :) Medium 會和你收費才能看文,在我的 Facebook: 杜若宇 上面的文有免費連結,看文不會被「牆」。

換了一個標題,原標題是:【真人真事改編短篇:給我理由,為什麼要區塊鏈?】傳產導入新科技失敗的 7 個血淚經驗。

9 月 18 日,台灣某地,海線

某間大到不行百年傳產。第四次提案。

我想,不只是區塊鏈,面對傳產,任何科技都可以導入失敗。

「成本、品質、交期、人力」

「成本、品質、交期、人力,用了區塊鏈之後…」

公司的 Z 特助,清楚的字句讓我們感到微微霸氣。

「你們說,哪一項會比同業更有優勢?」

「哪一項?」

『 Z 特助,向您報告,我們提供貴公司區塊鏈溯源系統,您公司產品在超市通路的售價,可以提高 10 至 15 個百分比。』

我好久沒用您這個字了。

引介我來傳產的 Tommy 接著說:另外報告,貴公司如果採用我們提供的區塊鏈 ERP 系統,您可以大幅精簡人事費用。

經過我們的調查,包括您廠區 60 人的會計團隊, 170 人的業務團隊, 總共 230 人可以簡化至 30人左右。一年剛好可以減少約一億元的人事開銷。而且人容易出錯,程式碼不會。

Tommy 一如往常,井井有條指著簡報的分析。他也是個狂人,在學生時期就有在資本方擔任投資顧問的工作經驗。

如果沒有 Tommy 的關係,我是極難坐在這的。我真的很慶幸能,在政大讀書時認識了 Tommy。喔對了, Tommy 還和某知名 Youtuber 當過室友。

『這是我們這次的 proposal。包含溯源系統,提高 10 趴售價的分析數據,以及區塊鏈 ERP 系統的詳細數據。』我接著說。

「你們沒聽懂我的意思。」

Z 特助反駁。

「區塊鏈是個技術。」 Z 特助用手點了一下簡報「我們從沒有區塊鏈的溯源系統,到有區塊鏈的溯源系統,我們會得到什麼好處?一樣都是 10 趴?」

Z 特助推了一下眼鏡。

「同理,我們從沒有區塊鏈的 ERP ,到有區塊鏈的 ERP,有什麼好處?」

「給我理由,為什麼我要用區塊鏈?」

「兩位年輕人。」 Z 特助啜飲一口茶

『特助請說』我趕緊回了一句

「告訴我,為什麼要區塊鏈?」

「用紙不行嗎?」

特助搖晃著三聯單,重重丟在我面前

「對,紙,就是紙。」

「錢不是問題,我們可以付錢數位化」 Z 特助繼續補充

「但數位化不用區塊鏈,實際效益會提升多少?用區塊鏈,效益提昇多少?要多少成本?你們要比較的是這個。」

『特助,我們很願意估算成本及效益,但需要您提供數據。』

「我也要請你想想,對於百年企業,區塊鏈是 nice to have,還是 must have?」

Z 特助拿出手掌,邊說,邊從小指開始折:「成本、品質、交期、人力」

『我們了解,也許再敲您約下次時間?』

「奉陪。我欣賞你們年輕人。」

「年輕人,__會跟__局。他們四月才來提過,被老闆打槍了。我上面還有經理、協理、副總、總經理,之後才會到…」

『到老闆嗎?』

「到老闆的兒子。」

真是謝謝。


回程車上。

『學長,這案子還要繼續追嗎?』

「別了吧」我微笑。

「我以為台灣都很先進,多虧了你,見識大增。」

『為了台灣,我願意繼續奉獻時間』

和 Tommy 的故事待續…


我們遇到的 7 個問題…

  1. 「成本多少,多久回本,如何證明?」傳統產業較為保守,賺的錢是 3角 5角的賺,最小單位的產品一個賺不到 1 元。因此,只做完全確定效益增加的投資,必須是已經存在的成功案例,而且是在地案例。他們並不想要用上億個產品賺來的錢,來換 1個系統。
  2. 「你公司關了,我們找誰?」百年產業重視永續性,專案的承包通常給絕對不會倒的國際大公司,如 IBM;或__會、__局等半官方單位,絕對不找中小型公司。
  3. 「這不是痛點,我們已經運作一百年了。」區塊鏈聲稱能在傳統產業能解決的痛點,沒有區塊鏈也能解決。最傳統的手寫加蓋章,也能解決問題。不然如何撐過百年?
  4. 「夠低的錯誤率可以彌補,基層彌補」以區塊鏈打造完成的產品,的確可能極大降低錯誤率。但錯誤率可以轉嫁回犯錯者上,例如扣司機薪水,或降低全公司的年終獎金。
  5. 「你告訴我,我要怎麼去裁 200 個家庭?」降低人事成本,意思就是即將造成人事革命。勞基法並沒有想像中好處理。降低舊有業務,增加新業務,在教學及轉換過程中,也代表公司會有一段大陣痛期。
  6. 「我每一個廠蹲點 3 個月,整間公司蹲了快兩年,才知道要蒐集什麼數據,怎麼蒐集。」傳統產業需要自動上鏈的資料、格式及交換方式會是什麼?要用什麼硬體蒐集這些數據?既然要上鏈,這些硬體需不需要 Wifi 連網?又是額外成本?這間公司的感測器約有 40 萬台,單一公司不包含其他事業體。
  7. 「我要怎麼教會司機用區塊鏈新系統?」對員工的教育訓練也會有陣痛期,公司事業體總共有約 700 人,大部分是飼育員、倉儲、物流、助理、業務。在傳統作法,就是用紙,他們抗拒使用手機 App。

繼續為台灣的新科技努力…

追蹤我的 FacebookMedium,我將繼續分享科技及區塊鏈故事 :)

台大、政大區塊鏈社新學期招生!詳情請點粉專 :)

台大 https://www.facebook.com/NTUBlockchainClub/

政大 https://www.facebook.com/Blockchain.at.NCCU

淡大 https://www.facebook.com/TamKangBlockcha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