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xpress
ckxpress

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要領空投 先學懂自主管理私鑰

Cosmos 社群幾年來埋首建設,相對低調,到近期逐漸成熟,十幾條鏈已成功互聯,更多的正逐步加入,而在這生態之中,不少專案都會空投給 Cosmos Hub 的持份者,即 ATOM 的持有人,除了吸引注意,也是對 Cosmos SDK 這塊公地的回饋。就此,我整理了有計畫空投的 Cosmos 專案列表,供大家參考。

上期討論 Osmosis 和 Uniswap 兩個非常成功的空投,這次再為大家介紹另一個更加突破常規的例子:Gitcoin。

Gitcoin

即使是在一眾相對傳統而言很另類的區塊鏈專案當中,Gitcoin 都顯得另類,可說是非典型中的非典型。

Gitcoin 要解決的是公地悲劇,tragedy of the commons。所謂「公地悲劇」,是借用牧羊人傾向去公共草地放牧,讓羊群吃飽才回自家草地,結果最多人共享的,所得照料最少(that which is common to the greatest number has the least care bestowed upon it),描述越是大眾所需越是沒人管的普遍現象。

開源軟件的公地悲劇,是一些底層和基礎的軟件,即使最終用戶和其他開發者極多,偏偏開發的人數卻很少,也沒有甚麼太大的回報,Linux 可說是最好的例子。除了 Linux,還有很多著名的專案,背後都只是由幾個甚至一個人開發和維護。

Gitcoin 的解決方案,是由以太坊創辦人 Vitalik 以及區塊鏈圈內其他成功專案捐款組成配對基金,再以基進市場提出的平方投票法(quadratic voting)所衍生的平方募資法(quadratic funding),放大公共專案的配對捐款。

舉例,專案 A 得到 1 人捐款 100 元,專案 B 得到 100 人各捐款 1 元,基於平方募資法,專案 B 所得的配對基金將 100 倍於專案 A 所得。在平方募資法的機制下,捐款人數的重要性,遠超捐款金額的重要性,從而照顧公共項目。

稍微扯遠了,那是為了解釋 Gitcoin 空投機制所需的背景知識。基於對 Gitcoin 理念和方法的認同,兩年以來我每個季度都會參與 Gitcoin 的配對捐款,捐點小錢支持有意義的專案,幫助它們獲得配對基金。

沒想到,今年 5 月 Gitcoin 發行自家通證 GTC,仿效 Uniswap 做法相若,撥出當中 15% 予早期活躍用戶。因為參與了多輪捐款,我獲空投近 2700 GTC,現時值 20,000 多美元。

Gitcoin 就是一個如此非典型的專案,不單照顧公眾利益,還要找出商業模式;不單空投,還要藉此給世界證明,好人可以有好報。

捕捉空投 不如嚴選專案

以上幾個空投的例子,大概讓人以為我是好康達人,例不錯過各種空投。其實這是誤會,我錯過的空投一點也不少,甚至上月才不小心錯過萬位美元等級的 dYdX 空投。

區塊鏈產業經過了幾年的發展,空投的操作已經成熟不少,不再像 2017 年般亂投一通,但求引起注意。Osmosis、Uniswap、Gitcoin 等成功專案,往往能精準地投給真心參與、伴隨社群一起成長的用戶,多方共贏。

理論上,為了捕捉空投,我們可以投機地這個專案也看看,那個專案也看看,實際上,個人時間有限而區塊鏈專案成百上千,捕風捉影的結果很可能只會得到種類繁多的空投,卻每款只有一點點,雖然也會值點錢,但恐怕抵不回寶貴的時間,尤其是在機會成本非常高的區塊鏈產業。

相對而言,我更建議大家尋找真正感興趣,值得投入時間和心力的專案,長期參與,和社群一起成長,得著定必好得多。以上提到的例子全是這樣,早期參與者並不知道未來將有空投,最終獲得空投而且數量多的,多半是真心投入的參與者。

對此,我推薦大家關注 Cosmos 生態,也就是上期提到,Osmosis 空投的目標用戶群。Cosmos SDK 既是 LikeCoin chain 的核心,也是我一直關注的生態系,信奉多鏈並存而不同的區塊鏈互通的「internet of blockchains」。

Cosmos 社群幾年來埋首建設,相對低調,到近期逐漸成熟,十幾條鏈已成功互聯,更多的正逐步加入,而在這生態之中,不少專案都會空投給 Cosmos Hub 的持份者,即 ATOM 的持有人,除了吸引注意,也是對 Cosmos SDK 這塊公地的回饋。

就此,我整理了有計畫空投的 Cosmos 專案列表,供大家參考。

Not your key, not your coin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提醒,自己管理私鑰的錢包才真正是你的,託管的不算。換言之,即使「持有」大量 ATOM,但假如你的 ATOM 託管在如 Binance 等交易所,那麼,從區塊鏈的角度,ATOM 是 Binance 持有的;任何給予 ATOM 持有人的空投,都是白白送了給交易所,只是它沒有告訴你而已。

大部分密碼貨幣使用者,或多或少都會用到中心化交易所。然而,無論是為了空投、保安還是讓生態更為去中心,交易後都應該提幣自主管理。永遠記著,區塊鏈認 key 不認人——not your key, not your coin。

# doc root: chungkin Express


我是《區塊鏈社會學》的作者高重建,斜槓寫作/教學/創業,探討出版自由財務自由民主自由,作品每週五發表於 #decentralizehk 週刊。

這些文章全面公開,旨在普及知識;如果你相信有價值,別懲罰開放,鼓勵封閉,請付費訂閱,支持我一直做下去。

[ 課金支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