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xpress
ckxpress

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憨人日記 2020.01.08 Days are long but decades are short

跨年的一週,呆在台南。除夕宅在民宿,看 Netflix 剛終於上映的《一一》,楊德昌最後一部導演的電影。洋洋好酷。

正興貓

我跟很多港人一樣,特喜歡台灣。而台灣之中,最喜歡台南。這次呆滿一週,美其名是休息,實際上對著電腦的時間比平時還長,想要趁著這段沒有羈絆的時間,在簡樸的台南,把去年積壓的文章都清理掉。要寫的有幾篇,bookmark 了要讀的,不算還好,一算之下,300 多篇。

我呆在正興街的民宿,看累了寫,寫累了看,都累了,就走。幾乎每天都吃小卷米粉,葉家、邱家兩家小卷交替著吃,企圖分出誰更出色。幾乎每晚都吃豆奶宗,除了好吃又便宜,也因為他的營業時間是 2140–1030,無論熬到多晚,就算天亮了才出來還能吃到。是的沒寫錯,是 9:40pm 開始營業。

豆奶宗

台南跟香港好像相反似的,兩年沒來,桃花依舊,人面也依舊,就只是海安街的停車場建好了,國華街周邊多了些夾公仔機,跟湯姆熊店、7 Eleven 一起,在凌晨過後特別醒目。從沒去過湯姆熊店但對它很有印象,2017年 ,區塊鏈相對早期,中文的內容不多,我讀名恩的《區塊勢》,解釋 ICO 就像是湯姆熊開業前預售代幣,購買者他日可以用來玩店內的遊戲。同年 9月,我也在國華街呆了一週,每天經過湯姆熊店,寫了首兩篇關於 LikeCoin 的公開文章《Appreciation is more than a thumb》和《LikeCoin: 針對用戶生成內容的社群貨幣 — 構建基於區塊鏈的創用CC付費方案》。

剛過去的 12月,Matters 設計的 2019 年度問卷,不問用戶對服務的意見,卻讓大家問自己這一年過得怎麼樣。編輯團隊不知哪位如此腹黑,放些強迫大家凝視自己深處的問題,比如我最受不了的那條…

2019又被稱為「割𥱊年」,在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對你来說,是更容易還是更困難了?

大概就是讀到這條,馬上斷定,拜託,饒了我吧。

於是我帶著贖罪的心情 —— 畢竟回應的每位作者都付出了很大勇氣「上前線」—— 差不多把所有的問卷都讀了,讓心情隨著掏心掏肺的文字漂蕩。失去自由的、飽受痛苦的、絕望的、矛盾的、迷茫的都有,就是好像沒有過得特別好的。都不容易,圍爐取暖還是需要的,偶爾。

想過不依問卷,整理一下自己 2019 年怎麼過的吧,結果還沒能提起勁,2020 就已過了一週多,我甚至有份感覺,既然一週過得這麼快,2020.6.12 該快要到了吧,甚至 2021 也不遠。

2020,不單是下一年,更是下一年代了。我沒法整理出 2019,卻可用二百字寫四個 decades。出生就跟沙田結下不解緣,70 年代末搬到禾輋邨。80 年代末被六四毀掉三觀,但同時強化了三觀的最核心,自由、民主、公義;90 年代末,畢業一年後糊裡糊塗跟朋友搞嘢(後稱「創業」),未知 dotcom 泡沫來了便遇上它的爆破;00 年代末公司第五個手機網遊井噴式揭開手遊市場序幕,未享受市場爆發就被智能手機浪潮淹得半死;10 年代末輪到返送中毀掉港人三觀,卻同時讓香港建立了強韌無比的 solidarity,也同時,我徹底退出耕耘 20 年的遊戲公司以致整個產業,專注內容基建做 LikeCoin。

Days are long but decades are short,原來是真的。

以前對這句話沒太大感覺,大概就是指人在歲月流逝過程中,感知時間和實際時間的落差吧。到現在才體會,原來說的是我們每天很用力的活,去享受快樂感受痛苦,把神經肌肉鍛鍊得足夠紮實,以在回望時接受遺憾,面對失去。

我們 zoom in 細味每一天,然後 zoom out 感恩一輩子。

《一一》電影海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