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xpress
ckxpress

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該怎麼翻譯

本來想回「一股清流」之說實在過譽,但如果洪流都是騙子和忽悠,那還是大方承認清流好了。

當然,Matters又是一股清流。清流不怕寂寞。我還是認為,這世界,哪怕是這國家,沒有強迫任何人去忽悠的。

* * *

國內幣圈本週爆出大新聞,有人放出了偷錄「比特幣首富」李笑來的私下講話,指出多個幣圈成功項目的邏輯,既是光怪陸離,又是句句到肉。似乎在首富眼中,整個區塊鏈生態的參與者,要麼是騙子,否則是傻逼。

其中一些「斷章取義」的語錄如是說:

「如果你隨波逐流地認為價值投資是對的,那你注定是個傻逼平庸的人物。」

「它不值錢,但是信的人那麼多,到最後就值錢了…就是傻逼太多了,共識價值,他媽的傻逼的共識也是共識。」

「我不管你是投機還是投資,賺到錢的,才是成功…他媽的我跟你講一大堆世界觀,我操,你不賺錢,那投資幹嘛呀。核心目的目標只有一個:賺錢,對吧?」

圈內瘋傳錄音,但我不太感冒,甚至沒興趣花上五十分鐘去聽,反正內容幾乎都是業界已知事實,唯一分別只是說了出口,又被錄音而已。倒是錄音爆出後各界的反應可圈可點,讓人鬱悶。

第一個現象的是,爆料的人大概以為會揭穿首富的真面目,讓人很驚訝,卻其實,根本沒有人驚訝。真要驚訝的話,倒不如驚訝於沒有人對這件事驚訝。國內幣圈似乎有種強烈的默契,這些都是知道的啦,只是平日不會直指皇帝沒穿衣服而已。而主流媒體也很識時務,都不太報導。

其次是被爆料的當事人不但沒有顯得手足無措,甚至不需要否認,很能讓人聯想到Donald Trump,被爆甚麼醜聞都只會攤一攤手,一副「吹咩」的模樣。這大概就是傳說中的所謂「霸氣」吧。

李笑來不但不被爆料影響,公眾認知更像是反過來,大家聽了錄音,不但沒看成「黑材料」,甚至欣賞直白道出加密貨幣投資圈真正邏輯,視講話視為上課材料,覺得非常受用,紛紛感謝笑來老師。老師自己回應也說,「能理解成甚麼樣子,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也有說,錄音其實跟李笑來平日講話的意思沒有太大分別,只是直白些,缺少了包裝,和髒話多了點。反過來,似乎更多人指責那些批評的人,說一夜間幣圈多了很多岳不群,在人前道貌岸然,背後其實都一樣。

平心而論,錄音裏有些話確實很精闢,個人最喜歡這段:

「有天國家政策放開來,還剩我們甚麼事兒呢…錢包銀行做就完了,支付寶做就完了… 最大的幣肯定是Q幣嘛…最大的交易所,肯定是深圳和上證吧…今天的幣安算個屁呀,大家都想反了,國家政策是我們的保護傘。」

的確,在政府大力壓抑加密貨幣的當下,既得利益者必須一起鞭撻加密貨幣,即使多想都不能參一腳。當政府準備好了,貨幣、錢包、交易所等都會由政府自己或利益共同體經營,甚麼「去中心化」等等將不再有人提起,帶中國特色的區塊鏈將會出現。

至於錄音其他內容,也都很中肯,至少跟我的認知沒有兩樣。以至於連我自己都在想,既然完全同意,事情何以讓人鬱悶。然後我搞清楚了,事情的關鍵不在於李笑來怎麼想,而是公眾對於這些想法怎麼想。一個人的話只是個人世界觀,但主流的想法卻是社會共識。

困擾我的是,大家都只在意現況是怎樣,沒有人在乎理想應該怎樣。於是當有人不用道貌岸然的包裝而用大實話說明現狀,還教路如何利用趨勢明哲保身繼而獲益,大家好生滿足,非常感激,居然沒有人討論,面對大環境,如何面對逆境,改變世界。也不是沒有,不過提出的,只會被視為岳不群。

這種只有數學上的是非,沒有價值上的黑白,識時務者為俊傑的邏輯,不但流行於幣圈,也一直充斥於社會。堅持做傻逼,要花巨大的力氣。曾經有朋友問過Steve Jobs在Stanford演說的經典語錄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該怎樣翻譯,當時我答不上來。過了這些年才終於知道,原來符合國情的翻譯是:

勒緊肚皮,堅持傻逼。

#刊於《明報﹣星期日生活》 2018.07.08 “chungkin Express” 專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