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xpress
ckxpress

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LikeCoin 白皮書 “定稿” 後的一些發展

@Andy 的稿子一直在我的 inbox,我總是這樣,越想要認真回覆的,越是卡著遲遲不回。趁著意外的假期,好歹簡單回應一下,讓 inbox -1。

本來是想要一個一個問題直接回應的,但拖了6星期後,很多事情都變了(區塊鏈生態有夠快的),而且中間也當面跟 @Andy 聊過一次,算是把問題回應了。倒不如寫幾句最近的進展。

我覺得白皮書這個模式挺不適合區塊鏈圈的。或者我不應該這樣說,白皮書鎖定設計,而區塊鏈的設計在放上公網前也確實是該鎖定,舉手不回的,白皮書模式應該是很適合才對。覺得不適合大概是自己技術和視野不到家,也習慣了敏捷開發,要把整個產品設計定下來,看到十年後的圖畫,真是很難的事情。

LikeCoin 的白皮書去年10月有初稿,到今年3月 “定稿” ,中間改過很多遍,幾乎整份都不一樣了。定稿兩旁那個 "",來自設計在依然一直在演化這個事實,所謂定稿不過是因為不好在代幣發售期間一直更新設計,以及需要鎖定文字來讓人翻譯而已。也因此,白皮書盡可能只放進最核心的涉及部份,務求做到即使協議繼續發展,也不影響白皮書的既定內容。於是 LikeCoin 白皮書有大量留白,留待日後以附件等形式的文檔補充,這是為什麼 @Andy 的問題都很合理,卻沒有在白皮書解釋的原因。

最大的留白區大概是怎樣證明一筆創意內容的提交者真的是作者,即跟 blockchain oracle 相關的問題。這方面,我們在計畫一條側鏈 LikeChain(有點類似 Steem/EOS)和一個內容圈聯盟,我會類比為 “代議政制”,比如有21個節點,比如 Matters 也是其一,去訟裁內容誰屬、認證區塊等,這部份會有一份類似白皮書附件描述清楚,希望七月能有個可以公開的草稿,就是沒有,也可以私下分享討論。

另一個比較大的留白是 DApps,不過我覺得 DApps 確實不應該或者不需要在白皮書著墨太多,畢竟白皮書定義的是協議,DApps 是基於協議上開發的應用。但因為用戶看到的,接觸的都是 DApps,用戶體驗大部分來自它們,讓 DApps 變得好像比協議還重要。這方面,我們本月初會完成 puttyimages 的alpha版,而另一個視覺小說 DApp oice 會在這兩個月接入 LikeCoin,但只用帳號和幣,先不把內容上鏈,先等側鏈定義好。

最後是 LikeCoin widget,算是 Like Button 的前哨,初版剛上周推出了,可以用在 Medium,稍後也能放在 WordPress,現階段先支援 SuperLike(打賞),還不能用來挖礦。

草草回應一下,多多包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