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xpress
ckxpress

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2021.01.01 裸辭迎新歲

2020 雖然很特別,列出來卻也很簡單。發生了一場疫症,取消了一國兩制;待了最多家,出了最少差;煮了最多飯,做了最少運動;看了最多電影,入了最少戲院;寫了一本書,錯過了四個書展;發起了一場運動,辭了一份工作——


為讓 LikeCoin 的去中心出版運動更加去中心,我先來除掉他的中心。我已向讚賞公民基金會呈辭,今天是我全職為 LikeCoin 服務的 last day。

不同於傳統企業,LikeCoin 定位為去中心自治組織,社群的共識並非來自強勢領袖,而是社群自己制定的 protocol。我的退下,將為社群提供更大參與空間,讓 LikeCoin 走得更遠。

從 2017 年發起 LikeCoin 運動,2018 年推出 LikeCoin token,2019 年推出 LikeCoin chain,來到 2020 的最後一天,讚賞公民共和國共有 21 位驗證人(議員), 1,400 多網站,註冊錢包 91,600 個,當中 13,490 位創作者,產生 360,226 份作品,獲得 39,996,970 LikeCoin 回饋,換算成美元為 464,000USD,算是薄有成績。

但對我來說,真正重大的意義不在於數字,而是從三年前社會多數不理解以至質疑動機,到今天越來越多人能夠尊重、理解甚至身體力行支持 LikeCoin 以至其他去中心運動。衷心感謝所有支持過、了解過甚至質疑過 LikeCoin 的人,每一份互動,背後都是一份關心。

請不要高興太早,以為 2021 年就看不到我了,我只是轉換個角色,還是會活躍於 LikeCoin 社群,甚至因為騰出時間,有條件花更多時間寫作。如果我的文章能幫助到你理解 LikeCoin、 #decentralizehk 以至區塊鏈,請成為我的 讚賞公民 Civic Liker,每月支持我重建公共領域,畢竟,我不再有全職收入了。


夫妻檔:無名炭烤+春風洗頭店

2020 年來到最後一天,我把能完成的都完成後,給社群發出以上辭職信。辭職的 formality 發生在較早前,但相對於跟基金會和董事呈辭,跟持分者、社群和所有關心我的人呈辭,重要得多。對於一場社會運動,尤其是去中心治理的運動,群眾才是真正老闆。

發信後,頓感 call it a year,不,還不如說 call it a stage。一個人走在傍晚七點的台北 city,如常亂走一通,吃完飯回到很遠的樹林區住處,已經接近凌晨,大概 3、4 度。很麻甩地買了啤酒和串燒,首次打開住所的大電視看五月天演唱會,加上窗外街上的煙花,稱得上高規格接待新歲。

五月天正能量依舊,石頭說新的一年一定會更好,但我不這樣認為。那是口頭禪,跟客觀事實不符。踏入 2021,第一句聽進去的話來自白安(真好):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甚麼了不起。這就中聽多了,潮起潮落是必然,但明年不見得會更好,對於香港來說,甚至肯定會更差,劇本已經寫好,九流演員當正主角,七情上面演出。盲目樂觀明年會更好,不如認清真相,裝備好自己,繼續撐下去,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台南神學院

我的 2020 像三文治,年初年底都在台灣,中間夾著厚厚的香港餡料。好多人問或者勸我移民台灣,也有兩位不知怎的,「知道」我已經移民台灣了,讓我啼笑皆非。改天我乾脆寫條 FAQ 好了,我想。

是的,台灣一向宜居,到了 2020,相對其他國度根本是個平行世界了,像疫情中的諾亞方舟。知道我這陣子在台的朋友都說羨慕或妒忌,好吧,我承認我在享受自由的空氣,不過我畢竟是來工作的,雖然慢條斯理,但也有一定產出。這種 less is more,slow is fast,是台灣給香港的示範,也是 covid 給世界的啟示,做少一點,地球一樣轉,重點不在產出更多,而在照顧弱勢。

台北方舟:區塊鏈主題共享空間

2021 怎樣過,我沒有清晰概念,不是會做 new year resolution 那種人。暫時已有的打算是開個密碼貨幣投資課程,算是為了推廣區塊鏈,走出自己舒適圈,踏入別人舒適圈。內容跟「區塊鏈社會學」有小量重疊,比如錢是甚麼,至於剩下來的大概也心裏有數,但怎樣完全用網上形式演繹,則還沒時間構思。

另一個已作的打算是多花時間寫作。但所謂多寫,其實更是多讀、多聽和消化,沒有輸入哪有輸出,尤其我關注的領域,瞬息萬變。所謂多寫還有的其實是,多推廣。是否真的能克服佛系個性,多推自己的作品,鼓勵讀者訂閱支持,我沒有信心。我試試吧,敬請期待硬銷的我(喂,我花很多時間很用心寫作,連全職工作都辭掉,快成為讚賞公民,支持我寫作!)

台灣隔離期間的雙彩虹

doc-root: https://ckxpress.com/2021-01-01

Original link: chungkin Expres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