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xpress
ckxpress

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追憶似水年華——《好 game 有好報》序

全書共 99 篇散文,全部公開收錄於 ckxpress.com,現整理成〈好 game 有好報〉、〈也談 startup 是甚麼〉、〈致青春〉、〈我要真遊戲〉、〈是他也是你和我〉和〈敏感詞〉六個篇章,另特別收錄《立場新聞》2015 年對我的長篇訪問。本書早在 2017 年底已經大致編輯好,卻因為各種原因,就差一鍵之遙,我一直沒把他徹底完成,公諸於世。

《好 game 有好報》Kindle 版


大學畢業工作一年後,我跟友人創辦拉闊遊戲,一做就是 18 年。

這段日子的上半部分,記錄於現在重讀讓我甚覺汗顏,2009 年出版的拙作《Game 以載道》。

《好 game 有好報》稱得上是《Game 以載道》的續集,記錄著我人生中這 18 載的下半部分,直至 2017 年發起 LikeCoin 前,我的所思所想。

全書共 99 篇散文,全部公開收錄於 ckxpress.com,現整理成〈好 game 有好報〉、〈也談 startup 是甚麼〉、〈致青春〉、〈我要真遊戲〉、〈是他也是你和我〉和〈敏感詞〉六個篇章,另特別收錄《立場新聞》2015 年對我的長篇訪問。


本書早在 2017 年底已經大致編輯好,卻因為各種原因,就差一鍵之遙,我一直沒把他徹底完成,公諸於世。

短短四年,發生的人事變遷,說千山萬水也絕不為過。

書中提到的 Lakoo.org,2017 年演變成 LikeCoin Foundation,然後又因為香港的崩壞,世界的演進,於去年註銷,徹底從地表消失。

書中提及的遊戲《光輝歲月》,於 2019 年從所有軟件商城下架。

書中很多文章的來源,《明報——星期日生活》專欄〈Ryu vs Ken〉,以及後來的新專欄〈chungkin Express〉,於 2020 年結束。

那之後,我轉而在《蘋果日報》撰寫〈#decentralizehk〉專欄,再一次,於去年被關門。

附錄的長篇訪問,是我做過所有訪問裡面最詳盡的一篇,內容也十分精準,我特意取得《立場新聞》的同意收錄。誰又能預計到,本書還沒面世,《立場新聞》已被結束。


儘管我努力沒讓各種別離擊倒自己,但收拾心情畢竟困難,沉澱和醞釀畢竟需時,幾近完成的稿件,遂積壓於雲端,不見天日。

萬料不到,最終促使我走完最後一公里的,會是一齣電視劇。

十多年沒看港劇後,我看了描寫創業與友情、成長與妥協、理想與堅持的《IT 狗》;它雖然不至於神劇,卻產生蝴蝶效應,輕輕拍翼,牽動了一點共鳴、一份回憶、一些思緒,引發於我的鏈鎖反應是,嗯,不如把書完成,給過去一個擁抱吧。

《好 game 有好報》 因此出土。


然而就算哭 仍暗私下慶幸 時日在我心留低許多足印
從前 從前曾共我一起的 現仍在心內逗留
從前誰曾燃亮我的心 始終一生在心內逗留
《追憶》

謹以本書答謝《星期日生活》與《立場新聞》,並獻給一眾創業者、IT 人,以及最重要的,與我共同度過半生的,拉闊遊戲。

——香港,2022.02.08


《好 game 有好報》Kindle 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