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lee_1950
cklee_1950

曾嚮往「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的生命境界;現實的情境,却如同王國維所云:「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長存善意,老實生活,便是。

 年關將近的絮絮叨叨

(编辑过)
浮生若夢

 2021年過去三週了,農曆新年即將來臨。從我的標題:「年關將近….」,便知我「從屬於」怎樣的世代。總結去年的生活,我只能說:感謝主!因為身邊有太多近親、同事、好友相繼病故;或疾病纏身、或出車禍、或正在住院治療。死者已矣,生者幸得醫治,不亦幸哉?同時,台灣去年生育率進一步下降,都已成為「國安危機」了,老人照顧「更老的人」成為常態,在如此的情境下,神仍賜予全然的平安,不該感謝主嗎?

 從大環境來看,新冠肺炎依舊在全球肆虐。先是COVID19的變種病毒、接著OMICRON病毒,疫情已延燒兩年,卻未見歇止。至今(2022/01/20)全球肺炎患者累計已達339,543,239例,死亡5,583,969人,幾乎每百萬人口就有43,560例。使得人們生活得非常恐懼、很不平安。尤其台灣執政者在疫苗採購過程充滿令人不解的「詭異現象」,幸運的是:至今台灣社會的疫情相對較輕,不能不說是神所賜的平安!

 打開YouTube,都是令人不安的新聞。全球不少國家,包括大陸,都在承受極端氣候、暖化、汙染、社會動盪之苦。美中衝突,除了曝顯自身的經濟難題,也似呼沒有紓解之道;老美大量印鈔救急,使熱錢外流好幾年,至今效用已至盡頭。這幾年騷擾全球經濟最甚,無恥擺爛地讓各國為其經濟難題解困。

 而台灣的執政黨及政府,越來越像個獨裁政黨、獨裁政府;政治依舊處在「茶壺裡的風坡」:論文門未解、藍綠持續對打、貪汙腐敗,施政無能。百姓的生存條件,其實更加劣化;尤其是貧富不均,已經相當相當嚴重。然因台灣各種媒體全數被收買,全民被洗腦,不知中國大陸早已不是吳下阿蒙、各個領域都已一日千里;而台灣的愚民政策,使百姓深陷井底青蛙、自鳴得意的情境中;長期接受低薪,卻不以為苦,其實也似乎是無可奈何。

  從個人的小環境來看,作為軍公教退休一員,承受年金改革的嚴重衝擊,已使個人生計大幅緊縮;從2021年7月起,我成為一個空有學養、能力,頭腦仍然清晰,卻已不能再教書的退休教授。於是,2021年1月5日在證券商開戶,以不到80萬的有限資金,以小白之身,奮勇投入不孰悉的股市;整整拚搏一年,意欲從股市奪回被政府「違法苛扣」的退休俸;感謝主!在充滿風險的股市當中,竟然賺回大約20%利得,說成賺回九成原該擁有的「退休俸」也無妨了。

  離婚快14年了,所幸找到摯愛的伴侶。我經歷至親的悖叛、疏離,如今已無怨憎,也無苦毒;以我的生活閱歷,早就看到人性本就如此不堪。平靜面對現有生活,繼續保有正向思維,從信仰取得心靈慰藉,與少數好友持續互動,於願足矣。

  2021年最大的改變,是重啟雜文寫作的習慣。2021年7月22日起,在方格子平台開設部落格。2021年11月18日又在馬特市開設平台。同時也成為「讚賞公民」,開始了解去了「區塊鏈經濟」、「元宇宙世界」、「去中心化的出版」這些嶄新的領域。原非我輩古稀老翁所能理解的,但是「學者性格」使我願意謙卑學習,頑強地想去了解。所以2022年,我72歲,竟已設定滿滿的讀書、寫作計畫以及滿懷奮力改善生存情境的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