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lee_1950
cklee_1950

曾嚮往「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的生命境界;現實的情境,却如同王國維所云:「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長存善意,老實生活,便是。

罷免案雜感

(编辑过)
浮生若夢

   北中兩地擾擾攘攘了大半年,為兩樁罷免案作激烈的攻防。在台中市,執政黨以「洪荒之力」護衛一個年輕的外來政客;在野黨则擁戴一個「也算年輕」的地方政客,勝敗已在昨晚底定。

   執政黨為什麼用「國家規格」強推一個其實在地方上没什麼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上馬?當然有其輸不起的壓力和更深邃的圖謀;而那個地方政客的形象雖略勝乃父,也不見得天縱英明,政績傲人。百姓既以選票做了决定,就沒有什麼好說了。

   四大公投案也好,兩樁罷免案也好,在這個時空、此一世代所做的任何决定,都得自己去承擔後果,是否明智,是否妥當,也都是這個世代自己的事了。

    回想自己年輕時,論及政情不也嚷嚷:「大人閉嘴!別替我們出主意,作任何决定!」當年也有長者慨嘆:「少年家仔死鴨硬嘴杯,以後你就知」;如今竟也有和當年的長輩類似的心態和舉措。

  在夏學理教授的臉書看到一段文字很有感:

1933年希特勒有鑑於生長於威瑪共和國時期的人,不太可能向納粹革命妥協,於是不遺餘力地向猶待形成價值觀的下一代灌輸他們的思想。希特勒在對「納粹青年團」宣講時表示:當一個反對者說「我不會站在你那一邊」時,我平靜地回覆他,「你的孩子已經屬於我的了…。而且,你即將死去。至於你的後代,現就站在我的陣營裡。不久之後,他們除了這個陣營,其他什麽都不會知道!」 (摘錄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所教授夏學理原文)

   是的,這個世代,這個陣營中的大多數人可能只知道被「餵食的」理念、價值、甚至歷史事件。想攏斷一切的執政者,總認為:要得人心,必先拿下他的「腦袋」;要拿下他的「腦袋」,就先撲天蓋地洗他們的腦。只是,這個詭計终究不能得逞了!

    因為現今的網路環境,已有不少「去中心化」的機制;雲端上好的、壞的、污七八糟的東西,都已經妥善被記錄,牢牢被儲存。哪個政客有能力完全掌控、攏斷一切信息?就連掌控信息掌控得最好的中國大陸都不能;下個世代的人,必將透過各種途徑重新檢驗、評估這個世代的得失,一如我們目前之所為。(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