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ChakmanDesign
CK|ChakmanDesign

香港人。從事 UI (User Interface) 及 UX (User Experience) 設計多年。網誌主要記錄個人工作上的所思所想,內容枯燥乏味,且不定期更新,敬請留意。 About Me https://bento.me/chakmandesign

在投機炒賣以外

隨著密碼貨幣平台 FTX 卒不及防地宣告破產,不少相關機構已表示有倒閉可能,事件牽連甚廣。一位在密碼貨幣平台工作的朋友已透過獵頭公司嘗試轉工,以防萬一。同一時間,自己也收到不少問候,當然也有人幸災樂禍,好奇當初我為何會看好密碼貨幣的發展,以為密碼貨幣,投資炒賣就是我的個人信仰,即使網誌簡介就明明白白地解釋了自己關注的是區塊鏈作為一種技術,種種投機炒賣以外的可能性,而不是密碼貨幣本身。

前言

隨著密碼貨幣平台 FTX 卒不及防地宣告破產,不少相關機構已表示有倒閉可能,事件牽連甚廣。一位在密碼貨幣平台工作的朋友已透過獵頭公司嘗試轉工,以防萬一。同一時間,自己也收到不少問候,當然也有人幸災樂禍,好奇當初我為何會看好密碼貨幣的發展,以為投資炒賣就是我的個人信仰,即使網誌簡介就明明白白地解釋了自己關注的是區塊鏈作為一種技術,種種投機炒賣以外的可能性,而不是密碼貨幣本身。


在投機炒賣以外

將「區塊鏈」與「密碼貨幣」直接劃上等號其實一點都不難理解,畢竟區塊鏈最廣為人知的應用就是密碼貨幣,甚至可以說區塊鏈之所以能夠進入大眾視線範圍,全拜密碼貨幣所賜。然而密碼貨幣不等於區塊鏈。區塊鏈說穿了就只是種技術,如何運用端看人類造化。

情況就像互聯網理論上可以連結全人類,令各種資訊和知識得以自由流通,繼而方便大家討論交流,最後百家爭鳴。現實卻是不少網站要麼築起一道道付費牆,要求用家付費方能瀏覽相關內容,要麼就架床疊屋,為投放更多廣告要求大家走一大段迂迴路始能到達目的地。結果即使技術上可行,資訊依然未有自由流動,造福人類。同一時間,我們對資訊的理解並沒有隨著互聯網的出現而有所更新,不少人仍舊認為封鎖資訊以便收取費用相當合情合理,換句說話,似乎資訊一旦公開就等同於免費。

為一盡綿力打破這種定見,小弟網誌仿效前輩們的做法,內容一律公開,同時亦鼓勵大家要是認為內容有價,能力範圍之內請主動付款以表支持,金額不拘。如此一來,阻止你的就不是一道道付費高牆,而是你對於內容何價的理解和尊重。

以上道理套用在區塊鏈上都一樣,假如我們對互聯網以至網上內容的理解可以有更多角度和思考,自然就明白區塊鏈不但不等於密碼貨幣,其應用範圍很可能也不止於此。至於這個想法的由來,則要由端傳媒 (Initium Media)說起。


由端傳媒到 Matters

端傳媒成立於 2015 年,記得當時無論是它手機應用程式的設計,還是主打兩岸三地專題報導的定位都令我眼前一亮,覺得傳媒市場從此多了一個另類且重要的選擇。於是在他們推出會員付款制度不久後,我就自然而然成為了會員。期間得知端傳媒創辦人之一的張潔平宣佈離開平台,打算為好內容另覓新出路,不久之後她就創立了 Matters

Matters 為鼓勵人們就不同議題認真討論和交流, 故有別於端傳媒,不設編輯部和記者,議題改由大眾提出,讓公共討論自行發酵。另一方面,平台利用密碼貨幣 Like Coin 作為實質回報,令好內容有價有市,價值由讀者決定而非仰賴廣告,避免廣告商能夠左右議題的選擇以至平台運作。同時也不倚賴傳統會員制又或者訂閱模式,無需先付費始能看到特定內容,內容一律公開以便交流討論。

有關 Matters 的緣起可參考創辦人張潔平《來自Matters的第一封信:致好朋友》一文。平台發展經年,如今有些發展方向當初或許始料不及,但這篇文章仍然有其參考價值,見證著 Matters 的初衷。假如你對 Like Coin 的理念有興趣,不求炒賣致富,只求一探究竟,也歡迎到《LikeCoin - 去中心出版》了解一下。讀著讀著,也許你會發覺 Like Coin 由始至終都環繞著如何「化讚為賞」,讓文章的 Like 數不只是個參考數字,而是能夠給予好內容和作者相應的實際回報。


有沒有一種可能

Matters 是我接觸區塊鏈的起點。因為 Matters 和 Like Coin,我開始不禁想像區塊鏈作為一種手段,種種投機炒賣以外的可能性。

I dwell in Possibility. Emily Dickinson

原文刊於:
Blog by ChakmanDesig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