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夢
落日夢

Build my life.

知己與孤獨

對於那時的我而言,我總是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頭,期望能夠有人理解我,而他恰巧就是那一個經過我世界裡的一個陪伴。


2014年,在台北寒冷的冬天夜裡,我獨自坐在書房裡冰冷的椅子上,那時爸媽早早歇下了,家中只有我一人還醒著,面對著一本本堆疊起來的學測總複習本,房間是暗的,我只開了一盞書檯燈,就這麼靜靜的讀著書。


相較外面而言,這樣的氣氛似乎過於沉寂,與外界格格不入,因為那天,是元旦前夕,大家一票人聚集在樓上、一零一大樓前、市集廣場前,等待期盼著2015新的一年來到,我看著時鐘,快要到十二點了,接著不久,就聽到外頭人們興奮的大喊倒數,十、九、八、七、六……,到一之時,我隱約可以聽到遠方數里處傳出煙火綻放的聲響,那時我放下筆來,才緩緩站起身子前去客廳,暗暗的連燈也沒開,就這麼在窗邊一個人看著,看了幾秒後,我才又回到書房的位子上。


新的一年來到了,但卻不同以往,沒有和家人一起聚在客廳裡打開著電視,看著線上直播,一邊悠哉的吃著鹹酥雞薯條通宵,沒有,唯獨2015這迎接新的一年,我一個人獨自在書房,這種感覺是特別落寞的,那時的我卻安慰著自己,對自己說這沒什麼,大不如明年再和家人一起看,還可以吃著鹹酥雞薯條,看著電視直播,是的,都會和以前一樣,只是誰又曉得,在未來的日子裡,並不能套用慣有的生活概念而讓他們成為習慣,因為每一天,都是新的,你往往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2015年後,由於我是一月的生日,所以我在不久後,很快的就成了成人,十八歲,十八歲那其間的日子,對我來說是倍感壓力的,交織複雜的,除了要應付學校裡的考試外,那時,我也陷入一個網路世界的迷茫之中,那時我有個網友,一個遠在他鄉的網友,我整整五年的時間裡,心裡都有他,而那年正是第五年,對於一個素未蒙面,也未曾用語音通話的人,我卻能夠如此將他放在我心中位置,這聽起來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阿,是的,確實挺荒謬,但是不可否認的,那時的我除了他,別無依靠,我當他是我生命中的知己,一盞明燈。


五年前,記得國中時期的我,是孤獨著的,那時雖然身邊總會有著朋友,一起上學,一起吃飯,一起放學,但是,我似乎都是裡頭最沉默的那一個,尤其我印象比較深的是當三人行的時候,我總是在二人後面的那一個,聽著他們聊天,說話,我總有種錯覺,覺得我彷彿不存在一樣,但是這並沒有讓我改變什麼,我依舊是在他們身後走著,於是回到家,開機,上網。


面對著黑白色沒有生命的電腦螢幕,卻讓我覺得特別鬆懈一切的感覺,因為不用承受太多臉孔下躊躇應付的我,在這裡,我感到安心自在。


打開QQ空間,我看見各種好友的動態消息,其中我點開一篇好友的日誌,標題叫做: 這些文字讓我悲傷了太久。


內容寫著:


过了这个七月,一切都会好的,一切都会有的。如果不可以,起码让我离开,过了这个七月,请让我离开。


大多数夜晚我的心情是不好的。寂寞。苍凉。每当这时,我总是表现出一种抗拒的姿态,像个寂寞但倔强的...


..........


後來我知道這篇文章原是郭敬明寫的,而我的這個好友看了以後覺得這些文字讓他傷心太久,不過當時我所想到的是,為何我的這位朋友要一個人承載著這麼多的痛苦呢?


於是看完內容後,我在下邊留言道:「這文章看得我想哭。」


隔天,18:30分,他回復了,說著:「我突然想起一句话,但是忘了在哪看到的。 你经过这么多人,聚聚散散,分分合合.以后还会有.但是你要记得,最后留下的,永远都是我。」


那時的我看著這個文字,內心像是一股漣漪般,波央至我心頭,我不太能訴說那是什麼樣的一種感覺,但是當下的我,能夠確定的一件事,就是我的這位好友,他身上具藏著一種跟我相似的氣息,後來我才明瞭這樣的東西,其實不過就是孤獨。


對於那時的我而言,我總是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頭,期望能夠有人理解我,而他恰巧就是那一個經過我世界裡的一個陪伴。


之後我們交集的時間愈來愈多,有次我正尋思著一個問題,何謂知己?


那時在家中曾看了一本書,弘一大師寫的,他寫道: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對於那時的我而言,我並不是很能體會他的意思,但他訴說的應該是他的人生觀,其中前面那句,君子之交,其淡如水,讓我思想了很久,對於人與人之間,朋友間,定義到底是什麼,知己又是什麼?


於是後來我問了我的那位朋友,我說:「什麼是知己?」他思索一會後,言道:「大概就是互相了解對方的意思吧。」當下我是迷茫的,但卻也沒有否定他的話。而後他又說:「你看我們不就是了嗎?有那麼多的共同點。」看到這話,我很是倍感心動,原來,我是有知己的,但也許我那時思索那麼多道裡,無非只是想從別人口中說出這番話而已吧,好證明自己並非一個人,也是有人理解的。


於是從那時起,我默默的將他放置在心中一個特別的位置上,一個名為知己位置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