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庫
公庫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成立的初衷,是希望將台灣社會中被主流媒體忽略或扭曲的公民行動,以影音形式紀錄下來。十年來,公庫已累積超過3千餘則影音紀錄。我們期望這些紀錄是各界查詢與理解社會事實的管道,因此亦採CC授權作為公共資源。 我們相信,另類媒體的獨立與公共性 須透過群眾認同、涓滴集資才能真正達成 ◈捐款挺公庫:https://donation.civilmedia.tw/

在公庫__ __之前,我希望還能……

公庫記者真心話:年中的時候,我的心願很簡單——「在公庫倒閉之前,我希望還能把專題寫完。」如今即將走向年終的我,想把這句心願改成——「在公庫更茁壯之前,我希望還能找到更多人相挺公庫!」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年夏天,公庫迎來一波人事異動,由於公庫是個非常扁平的組織,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老大,沒有誰管轄誰的問題,所以我們的人事異動也不會是「升職」這種事,就是很簡單的「加入」或「離開」組織。

從2016年開始在公庫擔任編輯的欣怡,長期替公庫整理了很多系列報導、投書、採通等資訊。基本上公庫要作為一個「資料庫」,除了必須仰賴記者第一線搜集新聞消息,也必須依靠強而有力的編輯後盾協助整理其他資訊。這些事情絕對不是複製貼上這麼簡單,還要有絕佳的洞察力、細心與耐心(甚至是毅力!)欣怡做了好幾年,也陸續幫公庫開拓IG、Medium等平台。公庫這幾年能加倍廣為人知,一部份也要歸功於欣怡的海派性格與熱心,讓整個組織能繼續穩當航行。

除了公庫內部人力異動,網路節目燦爛時光會客室也有類似的人事調整。面對成員的來來去去,雖然大多時候仍有些不捨,不過大概也瞭解這是一段必然的歷程,彼此也會大方給予祝福。就這麼剛好,公庫人事異動的同時也面臨財源短缺的問題。雖然我們也常常自我調侃地說:「好啊,少聘人也剛好節省支出。」不過這真的只是調侃之詞,大家都很清楚也知道這樣的狀態對組織而言未必能完善地正向發展。

雖然從今年夏天開始,我自己已經不知道嚷嚷幾次「反正我們也未必能撐到年底啊……」這種話,但我們確實不知不覺還是撐到年底了(笑)。公庫能撐到現在除了「財源」是一大主因,另一部份我想……應該是愛吧!這個答案看似很老套但是很實際,像是當我因為擔心專題無法如期完成而倍感焦慮時,夥伴們忙完自己的工作仍然記得回頭伸手拉我一把。工作時很多瑣碎而忙碌的時刻,因為夥伴們彼此之間還有愛,所以互相漏氣互相求進步地撐著彼此往前走。

年中的時候,我的心願很簡單--「在公庫倒閉之前,我希望還能把專題寫完。」如今即將走向年終的我,想把這句心願改成--「在公庫更茁壯之前,我希望還能找到更多人相挺公庫!」組織運作不可能長久地一帆風順,也必須依靠穩定的財源與人力,以及夥伴之間的扶持,才有辦法繼續下一哩路。我們內部已經「用愛發電」了,請大家生活較有餘裕時,也能用捐款支持我們,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捐款相挺公庫官網其他平台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九月工作報告】

→霸王礦業法←
2021.09.16抗議亞泥礦場開採破壞家園 花蓮縣太魯閣族人勝訴
2021.09.29亞泥礦權展限違法仍可挖山 環團呼籲執政黨盡速修改《礦業法》

→反低薪←
2021.09.28教師「薪苦」誰知道? 工會籲教育部正視兼任教師薪資問題
2021.09.15中華快遞營收成長卻連年低薪? 工會訴求加薪否則罷工

更多議題:
2021.09.30外籍漁工人權問題「上榜」一週年 民團籲行政院跨部會解決
2021.09.30台灣拒跨國同志結婚 伴侶盟要求內政部撤回違法函釋
2021.09.28遭鏡週刊影射「綠能蟑螂、假漁民」 雲林漁民怒要求澄清更正
2021.09.22貢寮1003事件30週年 環團籲莫忘歷史、公投終結核四
2021.09.22處理工會會務被記曠職? 美麗華工會再度遭資方打壓
2021.09.13香港邊城青年在台正式立案 民團協力撐民主要自由

《燦爛時光會客室》
第332集:農地工廠越「抓」卻越多 政府兩手策略還是進退兩難?
第331集:高中生探尋白色恐怖 公民教育在教些什麼?
第330集:國安法嵌制大學 香港教授如何突圍?
第329集:社會練成的菁英如何撕裂社會–菁英體制有什麼陷阱?

《公庫電子報》
怪手來了,民主還在路上|公民行動電子報第182期

《教室外的公民課》
「曠課扣分又記警告」訴願成功 師生法理共探討
/鍾明倫老師
沒有考試的學習怎評價?—從實驗學校的現場觀察「人的價值」
/林欣慧老師
開學了。同學,你在哪一班?
/邱涵仕老師

2021年9月份捐款徵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