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
Cindy

爱收藏、爱旅行、爱做菜、爱电影、爱音乐......生活在纽西兰,喜欢感受不同风格的生活方式。

我们终将老去 看电影The Father

看电影 The Father Oscar

今天终于去电影院看了《父亲》,The Father。因为获得了2021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在内的6个重要奖项的提名,也是我必看的理由。我非常喜欢这部电影,非常感动,也推荐Matters 的大家去看。

曾经看过一部关于阿尔茨海默症的影片-Still Alice,也是一部获奥斯卡奖项的电影,但是这一部The Father的叙事手法与Still Alice 是完全不同的。

影片主角父亲Anthony 因为阿尔茨海默症产生了各种凌乱的记忆和错位的认知。影片追随着他碎片化的感官,让观者去拼凑出一个罹患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的真实生活。

The Father


混乱的记忆使得84岁的Anthony 弄不清楚女儿的生活状态,也弄不清自己和各种陌生人的关系,但他从未意识到自己丧失了记忆。从他的谈吐中,你能透视出这个老人一直保有的那种英式幽默感。 这种黑色幽默让人看了,不禁带着一种酸楚。

影院的观影效果就是通过大屏幕那种沉浸式的体验,让观众置身于电影的情境之中。这种共情,令人时而站在父亲Anthony的角度去体会他的固执和依赖,时而站在女儿Anne的一边去感受她的无奈与伤感。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内心世界则更加脆弱,他们知道自己的身体和大脑都在在退化,可是自己又无能为力,那种无助和恐惧也是所有受到疾病和痛苦折磨的老年人的集体无意识。

窗外的风景是盛年的象征


有一个情节,Anthony在电梯里夸他的女儿Anne发型很好看。这个瞬间一下子让我回忆起,曾经我的父亲也同样地夸过我的发型,我害羞地回馈给父亲一个微笑,就和Anne对他父亲的反应如出一辙 。曾经的片段演绎到了电影的画面中,感怀中回忆起父亲在世的日子。

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曾经的父母与未来的自己。人的生命在开始与结束的两端有多少相似之处。我们终究会老去,只有走到尽头的时候才能体会到生命长跑中的各种风景。

我感觉我好像一棵树

我感觉我的叶子都没了

所有的树枝,还有风雨……

终于有一天,Dr .Hannibal 也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