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 from the block
Cindy from the block

1997年開始觀察地球,現居台灣台北,早上一定要喝美式咖啡,喜歡貓咪。 Insta: @cindy_chao_ Liker ID: cindychao826

【單身電影院】《愛在黎明破曉時》偶遇的緣分,或許是此生的牽絆

愛情在你的生命中站了多大的比例?翻開小說、走進電影院,不免俗地都充斥著人們對愛的想像、體悟。【單身電影院】這系列的文章,可以看成一連串的愛情電影精選,在每個階段,不同的心境裡,都保有對愛的憧憬和希望。

1995年,伊森霍克(Ethan Hawke)和茱莉蝶兒(Julie Delpy)在大螢幕上首度演繹最純粹的怦然心動。【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這系列陪伴許多人走過青春年華的愛情電影。而我身為90後的孩子,直到自己上大學才懂得細細品味這部電影。

偶遇的緣分,或許是此生的牽絆

圖片來源 IMDb

電影的首部曲,詮釋了模糊不清的曖昧,法國女孩Celine在前往維也納的火車上遇見來自美國的Jesse。兩人這麼湊巧的搭上同一輛列車,Celine剛剛好的換座位來到Jesse的走道邊,就像緣分已經安排好所有的相遇。交談中兩人一拍即合,這種得來不易的靈魂觸動,讓Celine決定與Jesse一起在維也納下車,即便只有未來24小時的相處時間,他們勇敢在愛的面前緊抓住緣分,在那24小時裡,只屬於彼此。

圖片來源 IMDb

這是以對話構成的電影,若以顏色來形容,大概是灰色吧!最曖昧模糊不清,卻溫潤柔軟的灰。男女主角彼此談心傾訴,談論自己談論愛,以對話把自己完完整整的交給另一個人。走在維也納靜謐的街道,兩人並肩同行,注意力專注在彼此身上。回想自己是否曾有過這種似曾相似,與哪個人有過如此真摯的一段交心談話?無論你說了多難笑的笑話,對方依然捧場的笑彎了腰。一個人讓你自在的暢所欲言,把自己的童年說一遍,再闡述了一輪對未來的想像。時間不知不覺的流逝,談話的時光裡,你們只有彼此。


“I like to feel his eyes on me when I look away.”

「當我看向遠方,我喜歡他停留在我身上的目光。」

圖片來源 IMDb

如果這世界有上帝策劃好的幸運,我想那是愛你的人所投注的目光,充滿愛和疼惜,以及對你的一切感到好奇。當Jesse和Celine的旅程來到終點,兩人原本灑脫的說好不再相見,把這天當作唯一,拋掉庸俗的約定。他們說好只享受當下,感受這場邂逅帶給他們最即時的感動。然而,愛總是讓人願意打破原則,最終他們在車站相擁,約好半年後回到同個地點,再續那日的感情。上了車後,分開便是幾萬公里,好幾個時區的距離。



千禧年的我們,很難再找到這樣離別的苦澀。擁抱後的轉身,可能就是一輩子。太過發達的網際網路,讓遠距離的愛近在咫尺,失聯變成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事。那種緊抓住彼此的擁抱,希望時光永遠停止在此刻的浪漫,少之又少。

某個時刻,身在異國的場景,我也曾經遇過不可思議的緣分,記得冷冷的空氣,熙攘的城市街道上並肩同行的他是什麼樣子,腦海裡的畫面都還清晰如昨日。是的!我們沒有失聯,在社群軟體上依然看的見彼此,只不過那種連結變的廉價,偶爾的按讚伴隨著不著邊際的客套留言,最終疏遠的我們,也就刪除了彼此的追蹤。最美好的畫面永遠留在過去的那個時空裡。

圖片來源 Pinterest

"I'm gonna take your picture. So I never forget you or, all this."

「我要用雙眼記錄下妳,這麼一來,我就不會忘記妳和這裡的所有。」

最珍貴的感受只存於當下,即便是數位相機,相片所記錄的終究是畫面,抽象的感受唯有當下用心感受,未來的某刻回想起才不後悔。《愛在黎明破曉時》結尾導演以開放式的結局,為這短暫的浪漫畫上句點。也許這部片大家已經不陌生,我已經看過數次,仍會偶爾拿出來回味,給生活增添一點浪漫的因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